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河源4.8级地震 > 12广东地震消息

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近期不大可能发生大地震

2012年02月17日16: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温建敏

  16日下午,在河源东源县锡场镇地震发生现场,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钟贻军(见右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本次地震实际是1962年6.1级水库地震的主余震,就目前的资料来看,广东近期发生较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河源4.8级地震是水库地震

  羊城晚报:河源地震发生后,有网友分析指出其性质属于水库地震,这种说法是否准确?

  钟贻军:从类型上看,河源4.8级地震的确属于水库地震。水库地震是地震类型的一种,主要由水库人为的蓄水活动而引发。

  从另一方面看,这次地震实际上是1962年河源6.1级地震的一个余震。从1962年以来,这种余震类型的地震在河源地区已经发生了40多次。

  羊城晚报:在破坏力方面,水库地震与其他类型的地震有什么不同?

  钟贻军:地震分为几大类别,包括天然地震、人工地震、水库地震。水库地震是水库在蓄水后,引起地区运力的调整而引起的。目前来说,全世界水库地震震级最大的也就是6.1级。这次地震的破坏力大家都看见了,一些老房子受到的影响较大。

  羊城晚报:除这次4.8级地震外,自1962年以来的40多次余震中,河源还有没有影响较大的余震?

  钟贻军:这次算是比较大的。上一次有影响的余震发生在1999年,4.5级,震源深度也是10多公里。尽管震级比这一次稍小,但1999年的余震更靠近市区。

  近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羊城晚报:河源地区多次发生地震,这一状况会不会波及珠三角地区,可能性有多大?

  钟贻军:这次4.8级地震的影响范围较大,东到潮州、西到江门、南到深圳和香港,广东的大部分地区都感觉到了。

  河源地区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小地震,这一状况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就目前观察到的资料来看,包括河源在内的广东地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羊城晚报:河源是广东地震活动相对频繁的地区之一,频繁的地震对境内的新丰江水库有没有带来隐患?

  钟贻军:新丰江水库大坝是世界上典型的工程抗震加固的案例之一,它已经经受住了1962年6.1级地震的考验。根据目前对科学的认识,未来在可预见的时期内,这一地区不会有超过6.1级的地震。

  提高震区建筑物的抗震标准

  羊城晚报:走访发现,不少居民房屋墙壁出现了裂缝。这些裂缝是由老化、潮湿、气候引发的,还是由地震造成的?

  钟贻军:地震力量很大,由地震引发的裂缝会穿透墙壁。若是表面上的裂缝,很可能是由气候、环境等因素作用墙壁而引起的。

  羊城晚报:与广州相比,河源作为相对频繁的地震区,房屋的抗震标准在设计、建造方面的要求更高?

  钟贻军:对。实际上,河源市政府在这方面出台了一些规定,适当地提高了建筑物的抗震标准。就全国而言,自汶川地震之后,校舍、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抗震设防标准都在提高。

  羊城晚报:河源地区多次发生地震,政府、民众在应急方面应该做哪些准备?

  钟贻军:事实上,政府相关部门对广东省的地震预防工作一直在不断推进,包括建立了地震观测台网、加强了对资料的观察分析、提升了建筑物的抗震预防工作、加强了对中小学校舍的安全检查及应急演练。

  对于库区的老百姓来说,受这次地震影响最大的是房屋建筑,所以老百姓还是要把房子盖结实些,地震局在提升民居建筑安全性能方面也在不断努力。

  董柳、温建敏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