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唯冠披露iPad商标之争来龙去脉 起诉苹果为维权

2012年02月17日2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段时间曝光率极高的唯冠科技今天(17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与苹果之间的iPad商标权纠纷的详细情况。在发布会现场,唯冠出示了自家产品唯冠iPAD的资料,并透露,苹果曾使用欺诈方式,使唯冠转让iPad商标的全球使用权。另外,唯冠创始人杨荣山表示,并未向苹果求偿100亿,起诉对方仅为依法维权。

  发布会现场,唯冠创始人杨荣山详细介绍了唯冠iPAD的“前世今生”。杨荣山说,iPAD是公司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研发的一款产品,全名为Internet Personal Acess Device,中文名为联网器,定位于一款网络终端设备,是唯冠i-FAMILY系列产品之一,这一系列产品唯冠曾经投入了超3000万美金开发。

  杨荣山说,2000年iPAD正式对外发布,2003年唯冠开始研发新一代iPAD。此外,iPAD曾在欧洲和美国销售,其中因为没有拿到美国的商标,于是以OEM的形式卖给惠普。

  从发布会上曝光的唯冠iPAD图片显示,这款产品由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组成,外型更像一台小电脑,出厂价在每台在300美元左右。

  在发布会现场,唯冠科技创始人杨荣山还说起了此次唯冠与苹果纠纷的起源。杨荣山说,当初苹果以一个很巧妙的花招,企图让唯冠转让iPad商标的全球使用权。不过,最后被杨荣山识破了这个骗局。只不过最后,唯冠科技因为财务问题,最终选择了放弃部分IPAD商标权。

  杨荣山:2009年应该是在8月左右,苹果应该是经由他们的精心设计,指定由他们的代表律师在英国设立了一家叫Internet Personal Acess Device的公司,全称叫做iPadL,跟我们英国公司的同事联系,说他们公司只设立了7天,因为iPad商标跟他们公司的简称iPADL很相似,所以想要跟我们买商标。当时谈的商标事实上是谈欧洲的,我们同事问他们要做什么产品,他说公司刚设立7天,这个产品,方向还没有定,但是跟我们保证说不会跟唯冠竞争。跟我们接触的这个律师其实是用假名字。在这个过程中,2009年刚好我们出了财务危机,然后那个律师找我说苹果要买iPad商标,我就问他商标是哪里的,哪个公司注册的。他说台北公司注册的。

  唯冠否认讹诈苹果 称系维护自身权益

  杨荣山表示,虽然唯冠现在处于财务危机,但是目前还没有公开要求具体赔偿数字,只是根据中国法律维护权益。

  杨荣山:唯冠因为正巧处在财务困境,很多人认为唯冠是要利用这个机会讹苹果一把,实际上从唯冠公司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公开说我们要求一个怎样的数字,在网络上报道了几百亿,事实上公司并没有有这样的要求。当然从国内专业律师、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他们可能认为苹果这个行为应该要有这样的一个代价,这是属于专业人士的一个看法,我们只是根据中国的法律来维护我们的权益。当公司有债务的时候,我们首先就是要保护我们的债权人,当我们能够把债务全部解决以后,才有股东的权益可言。现在我个人的感受是唯冠事实上是受到委屈的,苹果确实把iPad这个产品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这个成功并不是一个理由。

  而对于未来唯冠的发展,杨荣山表示,唯冠正在寻求新的机会重新站起来,现在已经有了完整的重组计划和投资人。

  杨荣山:唯冠目前不断在寻求新的机会重新把它发扬光大,事实上我们有完整的计划,也已经有投资人相信唯冠还是有机会再站起来的。

  这应该算是唯冠科技第一次公开就与苹果的IPAD商标权纠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目前很快就要二审了,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公布,唯冠科技这次发布会的目的是什么?财经评论员李光昱认为唯冠主要是想赢得更多舆论的同情。

  专家点评:苹果继续卖iPad要么达成协议 要么改名字

  本周二(14日)苹果公司最终打破沉默对此事作出回应。苹果在一份简短声明中指责唯冠拒绝履行协议,并称香港法院已支持苹果。随后还曝光了香港法院长达18页的判决书。而唯冠方面则认为苹果的声明是在混淆视听,且没有谈判的诚意。李光昱表示,香港的法律对中国大陆没有任何影响,它的判决对大陆的法院没有任何约束力,也不能构成判例。

  李光昱:如果在中国境内肯定是以中国内地的法院判决为准,而内地法院的依据很简单,就是商标谁是使用人,谁是注册登记人,谁就是商标的所有权人,这个判决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苹果如果继续想在中国内地来卖iPad,只能要么和唯冠达成协议,要么就改名字。

  令人意外的是,唯冠科技并没有说赔偿的具体金额,是不是意味着之前大家通过苹果在国内的销量测算出其赔偿额度100亿金额,并不准确?商标的赔偿额度一般都是如何计算的?

  李光昱:商标的赔偿额度有几点依据,第一点是到底给唯冠造成多大的损失;第二,苹果因此获得了多少利。但是就算唯冠一分钱不要跟苹果达成了协议,工商部门应该也不能免除它的罚款。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