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高调示核欲先发制人 专家称以色列已准备动武

2012年02月18日02:1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2月17日完成台本

  ——伊高调示核 以欲“先发制人”?

  主持人 水均益:

  15日伊朗高调宣布了此前吊足世界胃口的所谓重大核成就,向德黑兰研究用得反应堆加载了首批国产的核燃料棒,这样一直视伊朗为头号敌人的以色列是寝食难安,正在日本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6日说,如果制裁伊朗不能够奏效,将不惜“先发制人”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以色列是否已经动了杀机?这个杀意将通过哪些行动变成现实呢?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些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巴拉克16日在东京接受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时说,现在是确认对伊朗制裁效果的时期,以色列坚决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装,不排除任何选项阻止伊朗。他暗示,如果伊朗不放弃核开发,以色列有可能发动行动,巴拉克表示,欢迎欧美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等制裁措施,要求日本与欧美一道强化对伊朗制裁,大幅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巴拉克当晚与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田中向巴拉克阐述了日本希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基本立场,呼吁以色列冷静应对伊朗核问题,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5日15日会见巴拉克时,也呼吁以方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称军事应对伊朗核问题会使事态升级,非常危险。

  美国国防部情报机构中将罗纳德•伯吉斯16日称,情报分析显示,伊朗在遭到攻击之后将做出反击,但是以色列目前仍未下定决心发动“先发制人式”的攻击,伯吉斯称,一旦遭到攻击,伊朗将有能力至少暂时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并且可能对部署在周边地区的美军及其盟友发射导弹,甚至雇佣国际恐怖分子在全球发动袭击。不过根据情报,伊朗不太可能主动挑起武力冲突。

  正在评论:以色列“寝食难安”动杀机?

  专家观点:以媒体对巴拉克讲话有另类解读

  水均益:

  宋先生,怎么解读巴拉克的这番豪言壮语?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这个小片里说了两个人的谈话,一个是巴拉克,一个是国防部情报局的人,一个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一个是在日本,巴拉克的说话实际上在前一天说的没这样,至少以色列情报解读是巴拉克后退了,不是说要打,因为巴拉克先是说伊朗的东西是虚张声势,比如说碳纤维做轴心的第四代的离心机,包括所谓的核成果有点虚张声势,首先推翻了以色列要打的前提,以色列打的前提,就是你能力达到了我就打。

  水均益:

  也就是伊朗有原子弹了。

  宋晓军:

  伊朗有原子弹的能力了,不管你意愿,你说你不生产,只要你到这儿我就打,但是内贾德那天宣布的东西有这个能力了,马上就应该打,就不应该说别的,但是他在日本说这翻话就很有意思,如果你不想让我打,就必须断油,因为它到日本去说服制裁这件事。

  水均益:

  对,不想让日本买伊朗的石油。

  宋晓军:

  参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的人明显传达出另外一个信息,以色列如果动伊朗,伊朗是有一定时间把每天1500万桶的油断一断的,世界经济综合成本能不能承受,所以这两个信息来看,总体上来说,跟打仗还是有很大距离。

  水均益:

  可能就是媒体的解读不同,我仔细看了他几篇相关的媒体的报道,确实没有您说的巴拉克明确说,如果他怎么样,我们就不排除先发制人,就要打你了,只是媒体后来解读说,他暗示不排除用这种先发制人的手段,尹先生怎么看以色列国防部长的表态?而且是在日本,或者以色列现在敢先发制人吗?

  专家观点:以确实准备对伊动武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从骨子里头,以色列一定是想对伊朗动物,因为伊朗拥有核武器,或者制造核武器的核武能力,对以色列是个举国生死存亡的问题,它不跟大国一样,小国承受不了这样的核打击。

  水均益:

  世界上只有伊朗以官方的名义正式在公开场合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

  尹卓:

  对,不承认大屠杀等等一系列事情,这是伊朗国内对以色列态度是一致的,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也是一致的,所以它有民意基础。现在由于美国一再警告它,以色列已经知道,对伊朗动武牵涉到美国的战略利益,不是以色列的利益就能对伊动武的车子,以色列的利益不够沉,要有美国来发动这场战争。现在这个关系已经搞清楚,但是不排除仍然有一部分人想把美国拖下水,你不想走,我把你推下去,你不得不下水,但是这些人不是现在一定在执政的人,有可能是其它的一些人,宗教势力和极右派,加上它的一些军人,但绝对不是巴拉克,不是内塔尼亚胡。

  水均益:

  但是他们肯定没有很好的算一算先发制人的成本?

  专家观点:以色列难承受先发制人打击的后果

  尹卓:

  对,先发制人的成本以色列已经做了很好的估计,因为一旦战端开始,那就不是打掉核设施算完的,还有以色列的安全问题,那就剩下伊朗的报复会持续多长时间,会有什么手段的报复,另外还有以色列其它的一些盟友,不算它的盟友,有可能站在一条战线里头,如果是以色列先翘动的,这些国家不会动,因为它不会帮助以色列去打一个国家。

  正在评论:总统观摩 加载核燃料棒有深意?

  专家观点:伊朗试图用核成果内外双赢

  水均益:

  虽然波斯人跟阿拉伯人老闹矛盾,但是在反对以色列等方面是一致的。反过来讲,我们再来说说,内贾德高调跑到德黑兰大学去说我已经加注亲自国产的然料棒,宋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个到底是一个什么能力标志着?就是现在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了?几千台燃料棒,那是不是就国产化了吗?我可以搞这个了吗?

  宋晓军:

  对,这个从以色列西方一厢情愿的视角上来说,它是往原子弹这个方向走,但是回过头来看伊朗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这件事情是他每年有85万的癌症病人要出国治疗。另外伊朗的最俏的职业一个是建筑工程师,在有一个就是医生,它的医疗很发达,他做这个事情是要说我要以这个发展我国内不依赖出口石油的一些产业,解决我三千多万80后、90后就业,然后继续稳住我这个铁匠儿子能在毛拉国家当政治家,这是对内,因为他是一个发展工业非常强烈的总统。第二,他也对外证实了,包括很多媒体都解读说马上要开“6+1”会谈,就是我木已成舟了,我到这份上,要不以色列打我,你要敢打现在马上打,要不咱们“6+1”会谈签一个协议,然后里把摄像头,把什么东西都给我按进来,无论是福尔多还是纳坦兹,所有的步骤监督我和平利用核能,但是我议会决不会签2004年要求我签的附加议定书,因为我不是污点,我是IAEA的正式成员国,我是一个正常国家,我和平利用核能跟日本、韩国是一样的,它基本上是这样。

  水均益:

  我们对以色列的态度和伊朗实际的表现,也还有分辨真伪,要看看他们言词背后到底是什么含义?

  好,感谢二位,我们《环球视线》去段广告。

  这个月的16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一个三国峰会,在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阿富汗的总统卡尔扎伊会谈之后,内贾德就表示,所有地区的冲突都是国外势力干涉违法的结果,虽然它没有具体提及国外势力是哪些国家,但是言下之意不言而喻,内贾德还表示,伊朗将坚持拒绝他国的介入。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