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雪龙”号成功解救“黄河”艇 被困浮冰4小时

2012年02月18日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2月18日电(记者 阮煜琳)2月17日下午,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将已被围困在海上浮冰中4个日夜的“黄河”艇成功解救回船。

  2月13日晚上22:30分左右,雪龙船上的“黄河”艇拖载装满油料的驳船至中山站1公里外的丹凤岛岸边,将油料成功输送至中山站。2月14日早晨,由于气温降低和大风天气,丹凤岛周边的海上浮冰冻结成片,封堵了“黄河”艇进入丹凤岛岸边的卸货水道,将没有破冰能力的“黄河”艇封堵至丹凤岛附近。随后几天“黄河”艇在冰山和海上冻结的浮冰之间艰难突围,但均没有成功冲出浮冰区。

  16日下午开始,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中山站站长赵勇和队员一起驾驶着小艇在海上浮冰中反复冲撞突围,直至17日下午,“黄河”艇已在海上乱冰间艰难突围24小时,但仍难以冲破浮冰包围,而身处浮冰夹缝中的小艇也难以调头回到岸边,此时被围困在海冰中的小艇已是进退两难。

  为保障小艇上队员的安全,17日下午,雪龙船开至丹凤岛外浮冰区边缘后,成功破冰0.2海里,为“黄河”艇在海上浮冰间开辟一条水道,“黄河”艇顺着水道成功回到雪龙船。

  据悉,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2月8日搭乘雪龙船返回中山站后,随即展开中山站第二次海上卸货。雪龙船上共有中铁建设物资830吨、油料300吨、生活物资15吨需要卸运至中山站。通过近一周的艰苦作业,目前,“黄河”艇已将70多吨油料通过油管运输至中山站。雪龙船上的“海豚”号直升飞机也已将15吨生活物资成功卸运至中山站,并将内陆考察队在昆仑站成功钻取的120米冰芯成功运载到雪龙船。

  为保障中山站在越冬期间的正常运行,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还至少需要将雪龙船上90吨左右油料卸运至中山站。目前,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正在积极筹划新的卸货方案,并等待冰情变化,以期重新开出雪龙船至中山站之间的水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