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持亡父卖身契千里寻亲 欲访遍江姓人家村子

2012年02月18日06: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多年前复抄的这张卖身契也已成为一张旧纸。
  多年前复抄的这张卖身契也已成为一张旧纸。

  78年前一名3岁男童从汕头被贫困父母卖至泉州

  身后留下一纸卖身契揭开身世的秘密

  文/图 记者陈正新

  78年前,一个3岁孩子因家贫被父母签下卖身契送与福建泉州陈氏抚养,换取了180块银元。老人身故前,这纸卖身契方才传到了他在福建的儿孙手中。按照老人的遗愿,他的儿辈凭借这纸卖身契上仅有的线索在潮汕地区已经寻找了数年……

  身世的秘密

  78年前,被卖掉的孩子乳名叫“福官”

  1931年出生的那个孩子,乳名福官。

  2008年,时年78岁的他在福建泉州去世。去世前,老人才把一个藏了多年的秘密公布他掏给六个子女一张属于自己的“卖身契”。在这张卖身契上,清清楚楚地记载着:1934年,年仅三岁的“福官”被家贫的父母卖掉。

  福建泉州的陈法成花了180块银元买走了这个男孩,延续香火。这个被另取名陈瑞玉的男孩果然为陈家延续了香火,在泉州的一个小镇成家立业,有了6个儿女,一直生活到老。

  “老人走之前,身体不适的时候,才提起这件事,之前我们都不知道。他也没有明确告诉我们要回去寻找他的家族和过去。但是我们作为儿女的,都感觉老人有这个意愿,我们想帮他完成。”老人的儿子阿成说。

  在那张78年前签下的契约上,记者看到,“福官”的亲生父亲名为江马成、母亲蔡氏,“籍贯汕头人”。这些大概就是全部可以追寻老人亲生父母和家庭的线索。而就是凭着这一张卖身契,老人的儿辈们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寻亲路。

  昨天上午,老人的孩子阿成在汕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和二哥刚刚从福建而来,连续多天寻找无果。“二哥有事先回福建了,我孤身一人继续寻找”,阿成这一次是在多次寻亲未果之后,又听人说起在现今的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有个村子里有江姓村民聚居,于是决定从汕头赶过去试试。

  寻亲:

  听说江姓人家的村子都要去寻访

  阿成告诉记者,这几年前前后后来潮汕地区找过很多次,其实他个人也对卖身契里面签下的名字也没有多大的信心“江马成”会不会是真名?就算是真的,按照年龄来推断应该也百岁左右,可能不在世间。

  “但是潮汕的农村应该姓氏还是比较集中的,只要这个名字是真的,应该在族谱上找得到。”阿成说。

  刚开始来到汕头的时候,举目无亲,不知道哪里去打听。那时候,兄弟几个即便是在大街上吃完粿条汤都要顺便打听哪里有姓江的人家。“只要是听到姓江的,就去找,去找老人家问,但都是没有什么结果。”阿成说。

  不仅在汕头,也开始往现今的揭阳普宁一带和潮州市寻找。阿成也不记得去过多少地方,但是结果总是失望。

  学者:

  1934年汕头市区应无江姓聚居

  熟悉乡土姓氏考究的金利明告诉记者,1934年的汕头应该特指现在的汕头市金平区老市区一带。“那时候的汕头非常小”,金利明告诉记者。他说,在现今溪南镇倒是有两个村落有差不多2000名江姓村民聚居。

  阿成听说这一消息,当即记下两个村名表示要去找寻。但汕头的文史学者周修东告诉记者,江家签下孩子卖身契的1934年,汕头在行政区划上已设有市政厅,可是那个时候出洋的潮汕人,不论是不是汕头市区人都会自称为“汕头人”,所以搜寻难度很大。“据我所知,1934年汕头市区的村落并没有江姓聚居。”周修东介绍说。

  阿成昨天还是动身去了几十公里之外的浮山镇一探究竟,结果依然一无所获。“这些年都是这么找过来的,我们一有时间就会过来继续寻找,希望能完成老人家的心愿,希望奇迹出现吧。”阿成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