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抵达叙利亚 传递止暴对话信息

2012年02月18日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7日)凌晨,西方与阿盟联手炮制的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中国再次投下反对票表明中方立场。北京时间昨天深夜,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一行6人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中国在叙问题上的立场公正

  翟隽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对记者表示,将通过此访接触叙利亚领导人和叙利亚各政治派别,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做些贡献”,“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

  迎接翟隽一行的叙利亚副外长艾哈迈德·阿尔努斯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特使此访“非常重要”。他认为,叙中两国间的政治磋商应当继续下去。

  阿尔努斯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外长穆阿利姆将于18日会见翟隽,双方将讨论加强双边关系途径,并就叙利亚局势、地区和国际形势进行磋商。阿尔努斯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建立在公正和正义基础之上,反应客观现实。

  中国并非反对阿盟的和平努力

  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火药味儿越来越浓,此时中国接触叙利亚各方高度关注。对于中国特使团此次出访的目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今晨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指出,中国此举主要是向叙方传递三个信息。

  曲星:第一个是停止暴力,不管是政府也好、反对派也好,都不应该使用暴力;第二个是对话,就是通过不设先决条件性的,包容性的对话,来展开政治进程;第三个是合作,就是要有关各方跟阿盟合作,在阿盟的框架内解决问题。

  中国反对的是,将来有可能有人利用联合国来授权对叙利亚进行打击。这个打击一旦发生,它造成的伤亡无论是政府军方面,还是反对派方面,以及平民方面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中国并不是反对阿盟的和平努力,中国非常赞赏阿盟的和平努力。

  虽然联大决议并没有约束力,但其中明确要求巴沙尔下台,并为一些国家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开了绿灯,那么,这是否也相当于为叙利亚暴力冲突火上浇油呢?对此,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表示,此次联大的决议只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暴力活动,没有对反对派提出相同要求。只要求一方,既不公平,也不能阻止暴力活动,相反只会加剧暴力活动。

  中国的反对票经得起历史检验

  就在昨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一贯立场。在联合国大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时中国投反对票,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刘为民:我们对联大有关决议的投票立场是基于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立场决定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中方已在联大叙利亚问题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这一立场。中方立场既着眼于当前,推动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也立足长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联合国不应成为干涉主权国家的平台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加法里在联大决议表决前就表示,决议“有偏见”,无法反映叙利亚当前局势,是对叙利亚内部事务的干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今晨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联合国不应成为干涉主权国家的平台。

  华黎明:叙利亚给我的印象是文化底蕴很深厚的一个国家,它曾经是阿拉伯帝国的首都,而且叙利亚的人民很友好,尤其是对中国很友好。我当年去的时候,叙利亚的国内气氛没有多么紧张,还是比较宽松的,统治也比较牢固。

  但是因为它是一个家族统治,阿拉伯普通的民众普遍的不满,我个人觉得它国内应该面临政治改革,它毕竟是叙利亚人民自己的事情,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我们不赞成用外力来强行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更不赞成以军事手段来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

  华黎明同时指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既无意庇护谁,也不是谁的保护者。中方尽力推动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各方广泛参与的和平协商,让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也是叙利亚实现持久和平稳定的最有效途径。

  华黎明:我记得两天以前,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欧盟领导人时说过一句话,说我们在叙利亚的问题上不偏袒任何一方,中国现在采取的立场并不意味着我们是支持巴沙尔政府,而是中国支持这个问题和平解决,而且是叙利亚人民自己独立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中国既同巴沙尔政府有联系,同反对派也有联系,而且中国希望通过自己对双方良好的关系来为叙利亚和平解决国内冲突做出自己一定的贡献。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