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流文创园区建设经验 促进两市文化共同发展

2012年02月18日1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右图为郭金龙与郝龙斌观看798印象展中的环保作品《枯树与塑料垃圾》。贾国荣摄
右图为郭金龙与郝龙斌观看798印象展中的环保作品《枯树与塑料垃圾》。贾国荣摄

  本报台北17日电(特派记者 王皓)今天,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率北京市文化参访团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松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参观考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他表示,北京、台北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面临着许多共同任务,希望通过加强交流促进两市文化共同发展。

  上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女士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向郭金龙介绍台北故宫展陈情况和与大陆进行文化交流情况时说,2009年﹑2011年两岸故宫合作成功举办雍正﹑康熙时期艺术精品展,明年还将合作举办乾隆时期艺术展览。台北故宫制作的以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为主题的3D多媒体展示,也即将赴大陆巡展。郭金龙说,两岸故宫的互动交流日益密切,举办了许多具有世界影响的精彩展出活动。台北故宫汇集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文化参访团的首站文化交流活动就选在这里,希望能为两岸故宫的文化交流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短短一小时,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台北故宫陶瓷、玉器、青铜器等展区,细细体味艺术瑰宝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学习借鉴台北故宫在文物保护开发、传统文化传播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书画、善本仿制品销售部,郭金龙对用现代技术高水平仿制开发传统文化产品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高度赞赏。

  下午,郭金龙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共同参观了昨天刚刚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开幕的“燕京绝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798印象”展,并参观了文创园区内的台湾设计馆。

  走进“燕京绝技”展区,年近八旬的“面人汤”传承人汤夙国老人现场制作的台湾文化名人于右任、李翰祥面塑,皮影艺人演出的新编剧目《三打白骨精》,剪纸大师徐阳赠送的龙凤剪纸,都让郝龙斌赞不绝口。跟随北京古琴大师王鹏学琴的台湾弟子已经有二十多人,台北的古琴学生在两位市长的见证下,利用这次展览的难得机会现场向老师讨教琴艺。在郭金龙和景泰蓝制作大师的引导下,郝龙斌在现场为正在制作中的景泰蓝铜胎进行关键的“点蓝”工序。郝龙斌还欣然拿起毛笔,亲笔题写“加强交流”。(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在“798印象”展区,北京当代艺术家携精品力作首次以“798艺术区”的名义赴台参展。老艺术家多年创作积累的丰富经验,青年艺术家探索尝试的旺盛活力,都在艺术区得到了充分展示,吸引了广大台湾参观者关注的目光。郝龙斌与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一一握手,感谢大家把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品带到台北展示。

  在松山文创园,郝龙斌向郭金龙详细介绍这片园区7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烟草工厂到文创园区,松山文创园与“798艺术区”有着高度相似的发展历程,成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同路径的生动写照。在台湾设计馆里,郭金龙仔细观看尚未付诸实施的设计概念作品,亲手操作高科技全息3D演示系统,欣赏富有创意的台湾设计精品,对台湾在工业设计和艺术设计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金龙表示,松山文创园区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启发和经验。北京、台北都面临着工业转型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将会是一个重点。北京市正在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在这些方面,北京和台北之间都有许多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希望在今后通过进一步深入交流,促进两市文化共同发展。

  参访团还参访了中天电视台。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