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悉尼大学向大陆生源抛“馅饼” 过一本线可申请

2012年02月19日03:0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高考成绩达一本分数线 就可上悉尼大学

  “南半球牛津”的“馅饼”包的是啥?

  今年只要国内高考成绩达到了一本分数线,就可申请上有着“南半球牛津”之称的悉尼大学。前日,这一消息出现在悉尼大学的官方网站后,立即被网友微博转发,引起热议。近半数网友认为,这对今年的高考考生而言,无疑是天上掉下的一个巨大馅饼。

  “馅饼”来自“南半球牛津”

  这份声明中,悉尼大学明确列出了对中国各省学生的高考分数线。记者看到,满分750分的高考试题,湖北学子只要达到571分(不分文理科),就能申请读悉尼大学。这一分数线刚好与我省去年的理科一本录取线相同,比文科一本录取线则要高24分,比去年清华、北大等在我省的录取分数线则要低100多分。

  作为澳大利亚第一所大学,悉尼大学有 “南半球牛津”之称,在最近一次的times世界大学排名中,悉尼大学排名36位,名次比北大、清华要靠前,是较受中国学生追捧的海外名校之一。以往中国学生无论多么优秀,在申请时都需要加读8个月到1年的预科才能进入悉尼大学读本科,且并非每个预科生毕业后都能顺利进入其本科就读,从其预科毕业后的国际生,只有70%能进入悉尼大学。

  这一新政意味着,申请赴悉尼大学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可以省去一年预科时间,最快只要三年就能拿到本科学位。

  据留学中介机构介绍,以往也有少数国家的院校会参考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但在录取时高考成绩确实只起到参考作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高考成绩。

  这样看来,上悉尼大学,确实是个馅饼。一位高中校长表示,这对今年的考生来说,是一件好事。以往国内外的高考成绩“不兼容”,想到国外读本科的考生要准备国外高考,就得放弃国内高考;而参加了国内高考的考生,想凭高考成绩申请国外顶尖大学,又行不通。悉尼大学的这一举措,意味着通过高考就可进入一所国外的顶尖高校。

  想吃“馅饼”不容易

  申请人还要过语言关

  然而,这一巨大的馅饼,也并非人人都能吃得到。除高考成绩外,悉尼大学对申请人的语言也有较高要求:雅思成绩平均为6.5分,或托福成绩达到577分,方可申请。除非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提前准备了语言成绩,在申请今秋入学时就有可能。如高考结束后再准备考语言,则即使赶上从下月起实施的“签证加速”政策,在10个工作日即可办好签证,要想秋季入学,时间上也十分紧迫。

  另外,到悉尼大学留学,学费加生活费每年至少得20万元人民币,这一费用也并非一般家庭可以承担的。一位家长说,有20万元,在国内足够孩子读到博士毕业了。

  有网友据此认为,悉尼大学有来中国“圈钱”之嫌。近年澳洲汇率上涨,加上移民政策收紧,前往澳洲留学的国际生源缩水厉害,因此悉尼大学分明是冲着中国学生的钱才推出了这一优惠政策。

  国内高校:狼真的来了

  高校对悉尼大学此举又如何看呢?华中师大学工处副处长杨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悉尼大学这一做法,对国内重点高校来说,肯定会有影响。

  他说,此前,香港学校来大陆招生之前,高考状元及各省市高考前十名,绝大部分都进了清华和北大。然而,现在却是有一些状元都选择了香港的大学。毕竟,他们的国际化办学程度更多,且提供高额奖学金。

  他还预测,今后肯定会有更多国外高校进中国大陆招生,抢优质生源。

  他同时建议考生,选择国外或境外高校时,不宜盲目,需慎重,并非“好”的就去,而是选择合适的。他说,那些大学基本上都是全英文授课,考生如果英语不是特别好,就得三思。另外,国外或境外大学教学模式非常开放自由,不像国内高校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框架。这就要求全靠学生自己规划,自己学习。

  以前老是说“狼来了”,但现在是狼真的来了。面对这些,国内高校都准备好了吗?该如何面对?

  杨臣称,国内高校就需要苦练内功, 在人才培养和教育进行改革,提升办学实力,提高竞争力。目前,在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亲自主抓下,该校围绕“国际化”和“信息化”大做文章,包括减少课时,提倡小班教学推行探究式课堂等。

  记者 吕所知 屈建成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