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毒品产业加剧动荡 鸦片产量增加逾五千吨

2012年02月19日04:06
来源:北京日报

  在经历了30年的战火硝烟后,阿富汗的罂粟种植和毒品生产不减反增,阿富汗毒品产业的扩大加剧了政局动荡和社会不稳定。

  阿富汗政治评论家、当地一家报纸的主编纳扎里·帕里亚尼对新华社记者说:“除非涉及毒品生产和走私的大毒枭遭到惩处,否则阿富汗将永远不会获得真正的安全和稳定。”

  帕里亚尼是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对阿富汗毒品问题表示担忧后发表上述看法的。据媒体报道,潘基文在维也纳召开的“巴黎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上对阿富汗罂粟种植范围扩大表示担忧。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公布的《2011年阿富汗鸦片问题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业扩大了7%,鸦片产量则增加了61%。

  在塔利班统治时代,毒品生产和贸易曾一度遭到禁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塔利班政权倒台后,毒品生产和贸易却成了该组织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为更好地打击塔利班武装人员并切断该组织的收入来源,阿富汗政府在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帮助下开展了大规模禁毒运动,指导原本以种植罂粟为生的阿富汗农民改种其他作物。然而,这一努力收效甚微。

  过去10年里,阿富汗的罂粟种植业一直呈扩张态势,鸦片产量从2001年的185吨猛增到2011年的5800吨。尽管阿富汗的34个省中,有20个宣布已铲除了罂粟种植业,但阿富汗仍然占据了全球鸦片供应量的90%。

  帕里亚尼指出:“事实上,阿富汗鸦片产量的持续增加暴露出阿富汗政府及其国际支持者在实现承诺方面的失败。”他认为,生产和走私毒品不是普通阿富汗民众能够独立完成的,有许多重量级人物和团伙负责将数以吨计的鸦片和海洛因从阿富汗农村运往国外。

  新华社记者 陈鑫 晏忠华

  (据新华社喀布尔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