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爬窗挤公交”图引热议 网友叹春运弱爆了

2012年02月19日0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13日傍晚5点半,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辆815路公交车前,各路“武林高手”上演了挤公交车的“绝活”。郭谦/CFP
  2月13日傍晚5点半,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辆815路公交车前,各路“武林高手”上演了挤公交车的“绝活”。郭谦/CFP

  一组乘客在北京晚高峰期间爬窗户挤公交车的照片近期在网上疯传。蹬轮胎、爬窗户、托大腿、拽胳膊,乘客们发挥“十八般武艺”像“少林足球”里的情节一般抢上公交车的“盛况”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再一次引起人们对首都公共交通的讨论。

  在北京多年不见的爬窗户挤公交“再现江湖”,政府下大力气,投入了巨额资金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世界最大地面公交车队”的北京公共交通系统到底怎么了?记者对此进行实地的探访和调查。

  “爬窗图”网络热传 网民几声叹息

  网络热传的“爬窗图”照片所指时间是2月13日傍晚5点半。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处公交车站,一辆815路公交车刚刚停稳,已经在此等候多时的上百名乘客一窝蜂地冲向公交车。窄小的公交车门已经不能容纳如此汹涌的人流了。公交车的窗户自然而然地成了乘客们的捷径,众多“武林高手”不顾形象,连蹬带爬,连拖带拽,争先恐后地挤上公交车。一些体力强的乘客还能靠自己的力量,以“爬”的方式从窗户进去。而一些体力弱的女乘客,则完全是像麻袋一样,被人从窗户“装”进去。

  在网友发的一张照片中,一位身穿黑色外衣的中年男子一只脚蹬在轮胎上,双手正抓住窗户准备爬进去,一只穿着公交售票员制服的手搭在这名男子的右手腕上,不知是想帮他一把,还是在制止他。这名男子脸上还带着笑容,不知是看到自己能上去而高兴,还是因被迫爬窗户而无奈地笑。这时候,在他后面还有一长串的乘客在“排队”。

  这组照片被上传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在微博上已经被转发了约2万次。网友“郭勇的小屋”说:我上大学时也爬过火车的车窗,但爬公交车窗这种事还是第一次见。希望政府能够想想办法,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问题。

  网友“老陈同学”说,挤地铁:双桥站刚挤进去,中传站立马被挤出来;赶公交:春运什么的弱爆了,我们已经开始踩轮胎爬窗户了;打出租:一辆车过来,十波人抢上去。这就是奋斗在国贸,各位上下班的真实写照,搏命啊!

  北京公交高峰乘车如“打仗” 超员一倍成普遍现象

  16日晚高峰,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三环国贸桥向东约2公里的八王坟东站,港湾式设计的站台约有百米之长,尽管公交部门加派了人力维持秩序,但是混乱的场景仍然存在,没点霸气还真是难以回家。

  17时许,乘客开始从四面八方向车站汇集,半个小时后,周边的万达广场、华贸中心、SOHO现代城等多个超大型写字楼群的下班族,加剧了这里的拥挤程度,他们一波一波地涌入,一会儿工夫就把偌大的站台淹没。

  记者粗略统计,在该车站停靠的共有10条左右在北京城区运行的公交,也有647、648、649等六七条到通州各地的车次,还有811、812、815、816、817等五条开往河北燕郊、大厂的城际线路。其中,815路除了常设的站牌外,还分别设立了“站席”“坐席”的临时站牌。

  或许是被网友曝光的缘故,同样是车辆进站停靠,为815服务的人员明显多于其他线路。三四名身穿制服的人员挥着小旗,将乘客引入导流栏杆,多名带着红袖箍的或身穿蓝色马甲的人在车窗下和车门旁把守,“抓紧时间往里走”“都把零钱准备好”,众人连吆喝带喊的,依然不能阻止站台上的骚动和嘈杂。

  18时04分,编号为017249的公交车进站,栏杆内的乘客不约而同地往前拥,挨到车门前更是争前恐后,身材娇小的女子被推来搡去,甚至不用自己发力,便脚不沾地儿“浮”着上车。有拿大包的人生怕被挤出队伍,忙不迭地将包举过头顶。待到实在装不下为止,车外的引导员使劲推着,车里的售票员帮忙拉着,车门才能勉强关闭。

  记者观察,这辆车共有45个座位,却挤上了91名乘客。随后停靠的两辆815路,分别装载了86名和89名乘客。即便众多排队的空车应接不暇,还是不见站台上的乘客有所减少。而其他线路的情况更为糟糕,只要有车进站,甚至都不等它停稳,黑压压的人群立即在车门前挤作一团。不过这次一直没有爬窗户的情况出现。

  在八王坟东车站,众多公交车进进出出,将原本三条机动车道挤得只剩下一条了,交管部门不得不专门派出民警维持秩序。在此约会等人的私家车以及堵在这里的小轿车,更是被一些心急的乘客当成“顺风车”,先不管目的地是哪、司机是否愿意,直接先上车再询问。

  张先生天天都在这里乘公交,他也目睹了那天乘客爬窗户的情景。“大望路这每天都是这么堵,每天都是这么多人,那天可能是人格外多,为了能上车走,估计大家也顾不上形象了。”

  公交公司称“爬窗图”属个案 “世界最大公交车队”难破乘车难

  针对网友照片所反映的情况,北京公交集团表示,爬窗挤公交属于个案,主要原因是13日晚高峰期间,北京建国路沿线采取多次交通管制,加上大望桥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国贸至四惠地区双方向交通严重拥堵。这导致当天晚高峰期间,途经国贸至四惠地区的49条公交线路受到严重影响,其中东西方向33条,南北方向16条,部分线路间隔达到40分钟以上,大批乘客滞留。

  当时,针对该地区的情况,公交集团积极采取了车辆调度措施,同时还派出人员到现场维持站台秩序。到当晚9时许,该地区的交通基本恢复正常,乘客也得以疏散。

  记者从北京公交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公交部门公交车数量超过2万辆,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地面公共交通车队。但是北京的城市交通拥堵,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期的拥堵大大影响了地面公交的运行效率。

  以13日晚高峰的拥堵为例,北京公交八方达公司按日常计划途经国贸桥地区的运营线路车次为3900次,晚高峰每小时近300次。高峰时段平均10秒钟左右就有一班车从该地区发出或经过,而这也意味着只发生10分钟的拥堵,就会影响五六十个车次的运营。815路公交车晚高峰每小时计划车次18次,平均3分钟左右就发一班车,由于交通管制,在该时段影响了22个车次。

  交通专家段里仁表示,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综合体系,车辆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还包括道路、线网、换乘等等,只有各方面相配合,才能使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有专家认为,公交车快捷舒适了,乘客才会主动选择公共交通,选择公共交通的人多了,开车的少了,城市的交通拥堵才能缓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但现在北京的情况是,道路拥堵造成公交车不能准时快捷,人们就不愿意主动选择公交,自己开车的人就更多,道路就更堵,道路越堵公交车的效率就越低,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虽然“爬窗图”只是特例,但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北京的人口和交通流量不断增多,公交距离快捷、舒适的标准,距离人们的期望和需求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北京交通部门也清楚地认识到这种差距,并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缩小它。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