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新宪法草案公投在即 国际社会进一步施压

2012年02月19日2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19日电(记者王储 黄尹甲子)叙利亚将于本月26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宣布此消息后,反对派组织即表示不参加此次全民公决。同时,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政府的政治压力,联合国大会16日投票通过一项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提出的有关结束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的倡议。

  巴沙尔本月15日颁布总统令,宣布将于26日对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该宪法草案规定,国家政治制度建立在政治多元原则之上,通过投票实施政权民主;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任期为7年,只允许连任1次。按照这一规定,巴沙尔的任期到2014年期满。

  但包括15个政党的叙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总协调员哈桑-阿卜杜-阿济姆表示:“全国协调机构不参加这次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也不参加未来的选举。”

  与此同时,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持续不断。本月17日,“武装恐怖分子”在叙多个城市和地区利用汽车炸弹爆炸、炮击、枪击等手段频繁发动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并导致能源设施的损毁。叙安全部队17日与持有武器的抗议者在大马士革西南部地区发生冲突,致5人死亡。19日,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首席检察官和一名法官在上班途中遭“武装分子”暗杀。

  尽管巴沙尔出台一系列政治改革措施,以平息国内紧张局势,但国际社会围绕叙利亚问题的斗争远未结束。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决议,对阿盟最近提出的有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倡议表示支持,同时对叙利亚政府“镇压反对派的行动表示谴责”。

  根据联大现场宣布的表决结果,有137个国家对这份由阿拉伯国家起草的决议投了赞成票,12个国家投票反对,17个国家弃权。中国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表决后说,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尊重叙各方政治对话达成的成果,不赞成对叙利亚实施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认为制裁或威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当天在联大发言中反对这一“有偏见、不公正”的决议,认为这一决议“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违反了国际法”,给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是对他们破坏活动的“支持和鼓励”。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7日至18日访问叙利亚。访问期间,翟隽与巴沙尔及叙有关各方就叙当前局势深入交换看法,并表示中方强烈敦促叙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协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机制。

  此外,埃及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宣布已召回该国驻叙利亚大使伊斯梅尔。声明并未解释召回驻叙大使的原因。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