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在未去过药店刷出购药记录 药店称机器调配

2012年02月20日03:4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曾永红 株洲
株洲市民傅女士医保账单上的好几家药店,自己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说过,更没去过。 图/记者王伟
株洲市民傅女士医保账单上的好几家药店,自己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说过,更没去过。 图/记者王伟

  因为无意中查看到自己的医保卡支付详单,株洲市民傅女士烦恼了好几天。详单上的好几家药店,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有些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说过。

  难道医保卡被人盗刷了?这个念头从傅女士脑海中迅速闪过,却又马上被否定:医保卡从未离身,且有密码保护,盗刷基本不可能。问题出在哪里?

  本报记者曾永红 株洲报道

  从没去过的药店,“刷”出医保卡购药记录

  2月16日,傅女士做完了工作,在办公室等着其他的同事下班。无聊之际,傅女士想起,最近为家里老人买各类药品比较多,不知道医保卡里还剩多少钱,便登录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开始查询。

  详单出来的时候,傅女士发现有些异常,有些从没去过的药店,竟然有消费记录。为了弄清楚情况,她把从2008年4月至今的详单全部打印出来了。

  这一看,傅女士就蒙住了,详单上至少有7家药店,她从来没去过。这些药店的消费金额加起来有上千元,难道有人盗刷了自己的医保卡?这个念头迅速冒出来,又被她迅速否定:医保卡从未离身,且有密码保护,盗刷基本不可能。

  傅女士和丈夫均为公务员,两人的医保卡由傅女士保管和使用,主要为老人买药。傅女士随后又查询了丈夫的医保卡,发现也有类似情况。

  傅女士注意到,这些没去过的药店,店名都含“人民”二字。比如“强毅公园路人民药店”、“人民药店芦淞连锁店”、“人民药店清石广场店”等等。

  “是不是你去过那些药店,自己忘记了?”有同事提醒傅女士。“城区的药店,我可能还去过,但这个人民药店渌口汽车站店,在株洲县,我绝对没有去过。”

  很快,傅女士的同事也发现,自己的医保卡存在同样的问题:消费记录中,出现不少从未去过的药店。

  药店方:对刷医保卡机器进行了调配

  是不是网站上的数据有错误?2月17日下午,在记者的陪同下,傅女士来到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称,因为网站更新,傅女士查询到的数据可能有误,建议到三楼找负责技术支持的科室核对。

  技术人员将详单调出来后,傅女士将自己打印的详单与之进行了对比,发现两份详单完全吻合。相关负责人告诉傅女士,只有在药店刷了卡,才会有刷卡记录,不会有凭空出现的记录。在哪家药店刷卡,记录就会显示哪家药店,不可能显示别的药店。

  傅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炎帝广场附近,医保卡基本上都是在人民药店炎帝广场店使用。因为时间较长,又没有保留全部的电脑小票,已经不可能对每次刷卡记录一一核对。

  为了确认医保卡里的钱没有损失,记者陪同傅女士来到人民药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要求查看监控录像。该公司一名经理称,人民药店在株洲有30多家店,都可以刷医保卡,公司将这些店刷医保卡的机器进行了调配,“有些地方生意好,一台机器忙不赢,有些地方,一个月下来,没多少营业额。”

  但该经理并不能自圆其说。傅女士的医保卡大部分在人民药店炎帝广场店消费,而出现在傅女士医保卡2011年消费详单中的人民药店(均为人民药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的连锁店)不少于6家,按照该经理的说法,被调用了刷卡机的药店便刷不了医保卡。“生意再怎么差,也会有人要刷医保卡吧?”面对记者的疑问,该经理没有解释更多。

  傅女士从人民药店炎帝广场店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有两次傅女士使用医保卡在该药店购买了药品,但详单上显示的店名却是“强毅公园路人民药店”。由于该店只能保存近3个月的监控录像,傅女士能够核对的信息很少。

  税务人员:这样做存在避税的可能

  一名税务人员告诉记者,人民药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这样做,有可能是为了避税。他分析,若连锁药店是按照总公司的销售额来纳税,其做法不能减少税费,若连锁药店是缴纳定额税,则这样的做法,可以减少部分税费。

  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将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至于具体将采取什么措施,将在核实后确定。

  如果你的医保卡也存在同样问题,请拨打96360与本报联系。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