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翁办“学校” 坚持16年免费教诗词书法(图)

2012年02月20日04:06
来源:西安新闻网
老人们贴出招生通知。
老人们贴出招生通知。

  昨天,是廉孝清等7位老人开办的青少年书法学习班的报名时间,一上午就有14名孩子报名。7位老人每周日在自强路街道明宫社区青少年活动站义务进行书法和诗词教学,已经坚持整整16年了。

  怕孩子放学没人管7位老人办起服务站

  在学习班里记者看到,教室比较简单,20张小书桌摆放整齐,墙上挂着孩子们和几位老人的书法作品。“下个星期天就开课了,得早早准备。”老人们把教室收拾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这个青少年活动站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这一带多是铁路职工,很多都是双职工家庭。由于学生们放学早,家长们下班又晚,少数孩子放学后与社会上的一些闲散青年混在一起,沾上一些不良习气。发现这一问题后,几位退休老人很着急,他们开办了青少年服务站,就是为给孩子们放学后提供自习和进行课外活动的场所,孩子每天放学后来到这里写作业,活动站还举办一些棋类、古诗词朗诵、乒乓球比赛等等。

  1995年起,老人们看到社会上办起了很多书法班,便萌发了办书法班的念头。因为通过学习书法不仅可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而且还可以增强修养,磨炼人的意志。在老人们当中, 今年84岁的廉孝清老人从小上过私塾,而且数十年来,写毛笔字从未间断过,酷爱书法。“虽说我从小就写毛笔字,但是这也是第一次教孩子们写字,心里也没什么底,我要当老师也得先当学生。”廉孝清老人谦虚地说。1995年秋季第一期书法学习班开课了。每次上课前,他们都要精心准备好几天,教案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备课的内容。

  义务教学16年他们还要继续坚持

  从一笔一划开始,老人都是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给孩子们矫正握笔姿势。社区的工作人员赞叹道,“老人认真负责,记得有一次上课时,下着大雨,老人们仍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教室为孩子们认真上课,实在让人感动。”

  这个免费的书法班,在周围早已家喻户晓,每期都有很多孩子报名参加书法学习。由于受到教室的限制,每期只能招收20名学生,“只能是谁先报名谁先上课。”每每看到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因班级人数已报满而无奈离开时,老人们更加坚定了要把书法班办下去的信心,因为有许多孩子都喜欢书法。

  16年来,老人们共举办了31期书法学习班,已经有575名学生前来学习,其中不少学生进步很快,都已经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这里参加学习的学生张书源现在成了班里办黑板报的骨干,王楠同学每年春节义务为邻里书写春联。该活动站先后多次被西安铁路局、西安市及新城区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活动站,这让老人们很是欣慰。

  “只要孩子们爱学书法,积极向上,我们辛苦一些也都不算什么。” 廉孝清老人开心的说。

  文/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黄智卓 图/记者刘珂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