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辽蒙吉四省进入抗旱攻坚 降水少气温高致干旱

2012年02月20日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抗旱难题资料图片
抗旱难题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雨水,意味着雨量增多,气温升高,一般每逢雨水节气,南方已经开始耕地,北方则开始准备播种。然而今年,云南“三年连旱”的局面还在持续,32.4万亩土地颗粒无收;东北地区也经历了近62年来降水最少的冬季,黑龙江、辽宁、吉林和内蒙古四省区也在为抗旱攻坚做准备。

  降水少、气温高导致气象干旱

  去年这个时候如果您在东北,还能看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景,然而如今这样的美景则难以见到。从去年秋天以来,东北地区降水偏少3到8成,国家气候中心王永光研究员分析了当前东北地区的气候形势。

  王永光:今年入冬以来的降水应该说是在62年来最少的一年,只有4.2毫米,要偏少了73%,冬季降水偏少的程度还是比较严重的。从东北地区来看,气温总体偏高,东北地区尤其是东部和西部发生干旱的频率比较高,这个指的是气象干旱,我们主要考虑的是降水量的偏少,加上气温偏高,蒸发量增加,导致了气象干旱的发展。

  在未来,春季东北西部地区降水仍然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春旱发生几率增加。同时,国家气象中心研究员吕厚荃分析认为,东北东部地区却可能出现低温多雨的天气,这对粮食生产依然会造成威胁。

  吕厚荃:4到5月份,有一部分地区的化通和降水的时间匹配不好,土壤会过湿,甚至发生春涝,地区如果没化通上面降水比较多,这个可能也会影响播种,东北地区的西部和南部,还有内蒙古东部降水还是偏少,这个时候农业干旱就会出现。

  水利建设正在陆续展开

  黑龙江、辽宁、吉林和内蒙古四省区是我们国家的粮食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还要多,对于国家粮食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目前这种情况,农业专家有着怎样的担忧?相关部门又会如何应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梅旭荣表示,东北地区春季降水减少将成为趋势,对此,他有两点担心。

  梅旭荣:十多年的时间里,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们作物的品种主要是玉米,基本上生育期都偏长了,就因为温度条件合适,由于品种选择变化,灾害受体对低温和早春的适应能力下降了。总的看,东北的抗旱能力还是不足,东北地区虽然春旱和低温冷旱始终是一个灾害性天气,但是过去发生的强度,非常严重的大旱频率还是非常少的。

  没有水就没有粮食,为了保证东北地区粮食生产的正常用水,相关的水利建设也在陆续的展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

  胡四一:东北总体上是东部涝、西部旱,而且农田灌排设备建设相对滞后,为了保障这个地区的粮食增产,一是要重点加强三江平原防洪排涝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加强农业节水,三是在有条件的地区适度的新建一些水源工程,四是对农业灌溉用水做好供需分析。

  而对于当前如何抗旱,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向记者介绍了农业部门所采取的应对情况。

  陈萌山:东北的春旱在一部分地区可能比较严重,但是我们各项抗旱春播的措施已经提前做了部署和安排,抗御春旱的各项技术措施、物质措施、组织工作已经就位,春播的面积不减少,确保在适期内播种。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