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圆满完成春运工作

2012年02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网站获悉,2012年春运期间,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面对春运交通流量剧增,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多发,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高度叠加的严峻形势,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以规范车辆通行秩序为中心,以恶劣天气、大交通流的应急管理工作为重点,以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为抓手,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保障了全国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实现了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平安过年、平安返程”的目标。春运期间,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3%、15.6%和16.3%。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6起,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起,取得了近年来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的最好成绩。

  据了解,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于1月3日提前启动了8340个省、市际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增设了1.7万个临时值勤点,执勤民警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等重点车辆逐车进行检查,先后检查登记七座以上客车611.5万辆次,核实驾驶人准驾车型、驾驶时间,核查是否存在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强制疲劳驾驶人休息,消除了大量客运交通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实行区域联动、全线联动,开展统一行动,严管重点路段、重点车辆,严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管道路通行秩序。各地先后出动警力332万人次、警车157万辆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55万起,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143本,拘留违法驾驶人18295人次,处罚运输企业法人代表1700余人次。针对春节期间酒后驾驶可能增多的情况,在正月初二、初五开展了两次全国酒驾集中整治行动,查处了3601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其中醉酒驾驶违法行为219起。

  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交通影响,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针对节前返程高峰和节后回程高峰出现的雨雪、低温、冰冻恶劣天气,提前准备、及早部署,启动应急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及时铲冰除雪,并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分流绕行等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特别是节前、节后公路交通客流高峰,及时调整勤务部署,加强进出京津、长三角、珠三角主要道路管控,加强指挥疏导,保障了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道的畅通。

  坚持查处交通违法与推进源头管理相结合,将客运车辆及其驾驶人作为今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结合“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会同交通运输、安监部门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先后深入6.3万家客运企业,教育客运车辆驾驶人400多万人次,督促客运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公安部在春运重要时段和恶劣天气期间连续召开18次春运视频调度会,指挥调度春运重点地区,分类进行指导,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开展。(唐正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