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高等教育全球竞争必然到来 中国只能面对

2012年02月20日12: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事件】

  澳洲的悉尼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这一举措,的真正原因是,一般情况下,国外高校在接受中国学生的申请时,会要求对方提供高中期间的平时成绩,但在审核时却无法辨知真伪,也没有统一的参考标准,因此平时成绩的“水分”很大。但高考成绩作不了假,这对外国高校来说省去不少麻烦。

  【悉尼大学认可中国高考 新政为吸引优质生源门槛未降】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澳洲的悉尼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这一举措,的真正原因是,一般情况下,国外高校在接受中国学生的申请时,会要求对方提供高中期间的平时成绩,但在审核时却无法辨知真伪,也没有统一的参考标准,因此平时成绩的“水分”很大。但高考成绩作不了假,这对外国高校来说省去不少麻烦。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做了如下点评。

  叶海林:悉尼大学在用中国高中毕业的高考成绩来做参考,而且低于一百多分表示招收中国的留学生,相信这条消息会让很多孩子上高中提前面临高考的家长很兴奋,因为海外留学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不是什么不可承受的事情,就算勉强也可以。

  另外,中国境内顶尖大学的考试,应该说越来越难考,从录取比例来说随着考生人数的增加,尽管大学录取的整体比例在不断的上升,但是顶尖大学的录取比例相对来说其实是有所下降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海外一些一流大学对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吸引力会加强。但这种吸引力是不是足以成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下一次分化组合的“鲶鱼效应”,这个恐怕还非常困难。

  我们不要以为悉尼大学心里打出的广告可能要比中国清学、北大录取分低一百多分,但问题在于这只是一个资格分数并不是一个录取分数,跟中国的大学也一样,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说达到这个录取的最低分数,并不是你达到了就一定录取,跟保障分数是完全不能两个概念,很多学生会推高它的录取分数线,它的水涨船高也会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

  另一方面是经费方面的约束还是存在的,尽管有人说在中国30万可以拿到博士学位,但实际上在中国的大学里摸爬滚打十年大家都很清楚,30万能不能让你大学本科毕业还很难说,拿到博士学位其实是有点过于乐观的,30万显然不够到悉尼读学位。

  从这几个角度而言我觉得现在如果靠海外大学的资源引入,目前为止仍然不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但是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这些实际承担任务的大学必须看到,这种竞争以后不是一个政治区域内的学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国际压力是毫无疑问的,这种分流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对于中国人来说关于海外教育其实我们的观点很矛盾,一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留学生越多越好,因为学成以后不管他们是不是都回国,但是你基数扩大的情况下,回国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有一种舆论认为它也本身是有问题的,因为一是造成了海外优秀学生资源的流失,另外一个可能对中国高等教育形成一种负面的冲击等等,这种矛盾心态并不是对于整个中国高等教育进行综合恒量的理性思考,往往是站在不同的利益场上去说的。

  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你的看法当然会完全相反,这种分流它是一个无所谓好、无所谓坏的现象,因为你没有办法用政策手段去疏导它,它是必然会出现一个自然现象,只有面对这样一个自然现象去让我们的学校最终跟海外的一流大学做平等的竞争,去争夺本国的生源我们学校的质量才能提高,提高以后就没有这个问题了,所以归根到底不能说这个事情是好还是坏,而是这个事情将会给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顶尖高校带来怎样的冲击,高校为此有没有做好准备这是另外一回事。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