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称“草莓哥”系炒作 市民不该背低素质黑锅

2012年02月20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2月20日电(贾真真)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的“草莓哥”老庄发微博,20亩草莓求采摘,不成想再次遭遇和“萝卜哥”一样的命运:田间地头被市民踩烂和丢弃的草莓随处可见,市民素质问题再遭诟病。20日,记者在当地媒体论坛中看到,有热心市民对此发出异议:不该再把不文明的板子打在市民的屁股上,一个文明的活动也要靠组织和引导。

  20日,记者在当地媒体论坛中看到一则名为《“草莓哥”事件浅显分析》的帖子,“热心市民乔涛涛”在帖子中称:“作为"草莓哥",提供足够的产品来服务奔波几十公里的消费者是一个诚信的生产提供者应该做的。若服务、产品不满意,刨除爱心因素,市民抱怨完全可以理解。"萝卜哥"事件已经让大家看到,一个活动是否文明不仅仅取决于人的素质,更取决于组织和引导。”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自“草莓哥”发微博仅两天时间,就有两三千人前去采摘,不但成熟的草莓被采摘一空,连许多青草莓也被采摘和遗弃了。草莓和草莓秧子被踩踏,场面一度失控。而时值周末,还有市民源源不断地赶来,有不少市民因摘不到熟草莓失望而归。对此,“草莓哥”也深感迷茫,对利用网络卖菜还十分陌生的他根本没有想到一条求采摘的微博能引起这么多人关注,但同时他对于不文明采摘行为造成的损失也深感痛心。

  和草莓哥有相同遭遇的人不止一个,去年年底“萝卜哥”免费送萝卜也遭到市民的无序采摘。两者的相似之处是,都是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然后加上媒体的宣传,本来以为信息通畅会使农产品销路更顺畅,却不想结果让人哭笑不得。随后,媒体又纷纷将市民素质抬上桌面参与的市民需要提高素质。

  而这一次,“草莓哥”的草莓遭无序采摘,市民素质又被冠以“低素质”,于是有市民在当地媒体论坛纷纷发声市民不该背低素质黑锅。网友“东方世家”说,“草莓哥”一事完全就是炒作,大家开车那么远过去就是冲着东西卖不出去,虽然知道价格很高,但去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但后来根本没有草莓,浪费大家的时间和油费。面对网络信息,大家都应冷静的思考,不再去随波逐流。

  网友“若即若离”称,老庄(庄亮)被去(摘草莓)的个别市民骂,去(摘草莓)的市民被没去的个别市民骂,没去的市民被外地的个别市民骂,外地的市民被国外的个别市民骂。这也是个怪圈。这个里面没有谁更可怜,只是缺乏组织和引导。

  乔涛涛在帖子中呼吁,经过了“萝卜哥”、“草莓哥”两起事件,发布求助信息的媒体是否该反思呢?在追求眼球效应的同时,在片面强化热心助人的时候,是否应该考虑一下所帮助的个体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hold住场面,所帮助的个体是否有足够的产品来应对热心的市民?

  据了解,目前,利用网络发布销售信息已经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除了微博卖菜,在一些农业专业信息网站,注册会员和信息发布数量也十分可观。但是,网络的有效利用、采摘中的组织协调、供求关系的平衡等仍难在短期内为一些农民所参透。农业的现代化销售模式仍未在广大农民中普及和成熟运用。

  “萝卜哥”韩红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农民很多人并不懂电脑,很多在微博上发的销售信息都是由亲戚朋友帮忙的,一旦有人关注前来购买了,又会出现准备不足的情况,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是他们这一代农民需要学习的。

  “"萝卜哥","草莓哥"应该都不是最后一个哥。如果不能正视上面的问题,不久的将来我们依然会走入"盲目种植+缺乏营销+产品滞销+求助媒体+媒体呼吁+市民蜂拥而至+组织力度不足+人群效应+造成损失+舆论谴责=这个怪圈"”网友乔涛涛在帖中如此总结。而或许,在这些农民遭遇无序采摘事件中,最关键的并不是市民素质,而是如何科学地利用网络和平衡自己产品的市场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