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中国周期来塑造中美关系

2012年02月20日18:22
来源:东方早报

  以中国周期来塑造中美关系

  宋国友 复旦大学美国 研究中心副教授

  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引起了中美两国各阶层的高度关注。高度关注的真正原因可能不仅在于中美关系出现了最近多么大的变化。

  对中国来讲,今年下半年将举行党的十八大;对美国来说,今年同样要进行总统选举和国会换届选举,届时将出现新的总统和新的国会议员。面临各自的新政治周期及其交汇,中美双边关系如果不加以事先摸底和交底的话,可能容易出现动荡和波折。在这种大背景下,习近平副主席的访美具有特殊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中美互动的历史经验来看,虽然两国各自的政治周期都会给双边关系带来影响,但更多的是美国的政治周期,而非中国的政治周期影响着中美关系。具体表现就是每逢美国选举年,包括4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和2年一度的国会大选,国内媒体总归要关注美国政界调整及相应的政策变化对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利益的影响。而中国政治周期变动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则没有得到对等的重视,甚至被不应有的忽略了。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中美两国实力的对比。确实,过去中国的总体实力要弱于美国,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安全等领域的对美需要要超过美国对中国的需要,中国对美外交中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也要少于美对华政策可供选择的工具。在这种实力格局之下,中国必须要重视美国国内政治的重大变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并提早应对,以最大程度地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但是,中美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这种变化不是说中国实力已经超越了美国,而是说当前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显然比11年前,甚至3年前有了显著缩短。这种判断不是为了说明美国已然衰落或者说中国已经崛起,而是描述一种变化中的客观事实。基于这种事实,如果在此后的中美关系互动中,没有注意到这种大格局,还是无意识地延续老的互动模式,过分强调美国政治周期对于中美关系的塑造而忽视中国政治格局的影响,那么无论对美国政治周期的变动如何研判精准、应对得当,也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以及对美外交的开展。因此,从现在开始,就必须要重视并突出中国政治周期变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美国政治周期变动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额外作用在于美国可以重新界定国家利益、重新审视对华关系,并从中获得新的外交利益。学习美国的策略,中国也可以在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前提下,主动利用中国的政治周期变化带动对美关系的变化,谋求对美利益诉求有突破、互动模式有改变,促使美国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从而塑造一个更为对等、互利和共赢的中美关系。

  利益有突破表现为经济、政治和军事三个层面。在经济上要更多的突出并实现中国的重大经济利益,比如对美投资、债权安全、对美出口和高新技术获得等方面的利益。在政治上则包括政治体制的安全、国际责任的适度、外交政策选择的自主以及地缘政治影响的正当。在军事领域的利益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发展先进军事技术的权利以及在地区安全架构中的权益。互动模式有改变体现为美国在诸多议题上对华施压、中国被动解释应对的传统模式必须要进行调整,在更为积极、主动和自信中塑造出中国和美国一道制定中美关系议程的新模式。

  此次中国政治周期的变化将会开启未来10年的中美关系新周期,而这一阶段同时也将是中国能否战略崛起的关键阶段。在很大程度上,能否把中国政治周期变动作为一个最大变量引入中美关系,将是判断中国是否真正崛起的重要试金石。虽然可能10年后中国的政治周期变化将会更容易影响中美关系,但从现在开始,中国就要努力让美方感知和意识到中国政治周期的变化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让美国逐步改变以往的对华行事风格,并以此确认中国是否不断崛起。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