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换工作半年体检三次 医生称重复体检或伤身

2012年02月21日00: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换个工作就体检半年体检三次

  岗前体检能设“保质期”吗?

  本报记者宋春梅

  春节过后,是单位招聘、求职者找工作的高峰期,新人上岗前进行体检,催热了医疗机构的体检业务。近日,首府多家医院的体检中心业务繁忙,其中,招工体检占到多半。

  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朱艳玲表示,近日出现扎堆体检现象,每日前来体检的人数近200人,仅17日上午就达到130余人,其中80%以上都是招工体检。

  部分体检的求职者表示,只要换一次工作,就要重新体检。若能给入职者体检设一个所有单位都认可的“保质期”,能省掉很多麻烦。

  求职者:半年体检三次

  16日12时许,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大厅,抽血、做胸透、量血压等各体检项目接待处都排着长队。正在等候领取表格的谢丽说,她一大早就赶到了医院,没想到还有二十余人在排队,一直排到12时还没体检完。

  谢丽是2011年的毕业生,学的是理财专业,一共换过四份工作,如今这是她第三次参加体检。前两天,她通过一家银行的笔试、面试,根据招聘单位要求,只要通过这次体检,她就可以正式上岗了。

  说起体检,谢丽觉得很头疼,花冤枉钱不说,还要忍受排队。她说,每次换份工作,上岗前,单位都要求新人体检。其实每次体检内容都一样,虽然她给招聘单位说了一月前刚体检过,但是对方不认可其他单位的体检结果。

  市民郑先生说,毕业两年来,他换了不下三份工作。其中半年时间内,他一共体检了三次,每次五六十元,其中有两次间隔时间仅一个月。

  “每次体检的项目都一样,真不知道重复体检有什么用!”郑先生无奈地说,他也曾向招聘单位提供过在先前单位的体检报告单,但被拒绝了。

  医生:重复体检可能伤身

  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朱艳玲说,由于工作变动,一年之内多次体检的现象在他们体检中心并不少见,有些求职者由于频繁跳槽,甚至半年内做过四五次体检。殊不知短期内重复体检,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因此,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市民最好不要在一年之内多次重复体检。

  自治区中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高昌杰说,一般情况下,一年内体检一次为宜,有特殊情况也可以半年一次,超出这个范围多次体检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比如体检中的胸透,由于射线剂量大,辐射强,三个月之内不宜重复做,否则将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朱艳玲还表示,入职者重复体检,既是对资金的浪费,也是对医院医疗资源的浪费,如果有关部门能将求职者的体检结果“联网”,那么求职者跳槽后可以直接拿来使用,这样既省时又省力。

  呼吁:制定岗前体检“通用证”

  对于单位的普通入职体检结果有效期为多长,目前国家尚未有明确规定。

  新疆某电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张锋表示,公司要求新人进行岗前体检这不仅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

  部分业内人士称,跳槽者短期内重复进行入职体检,是因为现在用人单位招聘时基本都要求提供体检证明。由于不同的单位对于入职体检的要求不一样,因此上一份入职体检报告,很难被下一家用人单位认可此外,一般体检报告原件都在原单位保留求职者跳槽时,通常难以向另一家单位提供原件。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从事食品行业要办健康证,以及一些会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特殊工种规定做招工体检,相关法规并没有明文规定劳动者入职时要不要做体检,如何做体检,自然也就没有对普通入职体检设定有效期。但是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权利知道入职者的身体情况这也会涉及到以后可能出现的工伤等问题。因此普通入职体检,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

  据悉,内地一些城市将体检结果实行联网深圳等地对求职者体检有一个类似健康证的报告,一年内无论跳槽几次都不用再做体检。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