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应推广政府部门周末上班 才是服务型政府

2012年02月21日06:5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专家观点

  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娄树旺副教授认为,政府部门中与民生关系密切的窗口单位安排周六上班,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现在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一些窗口单位,纷纷安排周六上班,这是政府实践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一种具体体现。”娄树旺称,服务型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和官员树立“民本位、社会本位、权利本位”的思想,从一味强调按章办事和对特定“功能”“权威”“结构”的服从,转变到强烈的当事人取向,对“使命”“公众”和“成效”的认同,充分考虑公众的具体情况和需求。

  “政府部门周末上班,不能一刀切,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娄树旺认为,政府部门应该保障那些重点窗口部门的周六上班,对那些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开办周六上班窗口,能使市民得到应有的便利。

  娄树旺建议,政府部门在具体实施周末上班中应注意合理调配人员,简化办事程序,同时安排好人员轮休。因为政府机关的人员普遍是按编制配备的,相对比较紧张,人员调配必须跟上,否则就会造成政府疲于应付,也不便于提高行政效率。在办公过程中应简化办事程序,达到便捷、高效的要求,以减轻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的劳动强度。另外,还应采取内部轮休等措施,以保证正常上班时间的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