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中师大自主招生玩校友推荐 七旬老人推外孙女

2012年02月21日09:00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今年自主招生中,华中师范大学首次尝试“校友推荐”,考生凭华师校友的推荐信即可报名,我省30多名考生获得了校友的推荐,有20多名获得初试资格。一位70多岁的老校友推荐了自己的外孙女,该消息一出,引起各方议论。有人认为,这是高考选拔人才多元化的尝试,也有网友担心“走后门”,此举会助长新的教育不公平。

  【尝试】

  自主招生让“校友推荐”

  2月19日,来自全国的2600余名考生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复试,其中有150余名考生是通过校友推荐获得参试资格的。

  今年,华中师大自主招生报名环节除继续保留原有的学生自荐和校长直荐方式外,新增了校友推荐,考生凭华师校友的推荐信即可报名。

  我省共有30多名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友推荐了学生,其中20多名学生获得参试资格。据了解,并非推荐的学生就一只脚跨进了华中师大,只是获得了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华中师大党委副书记谢守成介绍,让校友参与学校自主招生考试,是学习借鉴国外大学的经验。华中师大很多校友是中学特级教师或重点中学校长,工作在基础教育第一线,对学生比较了解,所以很多校友会怀着深厚感情为母校举荐人才。

  【质疑】

  “拼爹”更要“拼校友”?

  据了解,此次我省共有30多名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友推荐了学生,他们多为教育界人士,推荐的一般都是较为熟悉,品学兼优的学生。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贾瑜是华中师大物理系1983级学生,他为一个同事的女儿写了推荐信。而该校历史系1982级校友,中原工学院历史系教授陈锦晓则推荐了自己的侄女。

  “我认为这是高考选拔人才多元化的尝试,是个好事。”贾瑜说,这不仅能让校友更有归属感,也能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扩大学校影响力,选拔到对路的人才。

  在校友推荐中,年龄最大的是已七十余岁高龄的该校1965届历史系毕业生李德林,他举荐的是自己的外孙女小肖。

  对于此次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友推荐制,网友们似乎充满质疑。有网友说,“校友能保证推荐合格学生吗?”还有网友担心,“这有点给校友走后门的感觉啊”。

  “如果我不认识这个学校的校友咋办?以后不光‘拼爹’还要‘拼校友’了。”省会一所高中的高二学生小吴说。

  【借鉴】

  申请哈佛需“校友面试”

  以美国为例,美国大学多是自主招生,SAT(美国高考)、托福(外国学生需要)、平时成绩都作为综合指数。此外,申请人还需找个合适的推荐人来写推荐信。对于推荐人而言,他们通常会很认真地对待“写推荐信”的事,不会作假,拿自己的“声誉”当儿戏。因为在西方,个人的“诚信”、“声誉”被看得十分重要。

  而在哈佛大学,除了考试分数和申请材料外,学校还经常请学生所在地区的校友面试学生,考察学生的品性和是否适合进入哈佛学习。

  对话

  “我们不会拿自己的声誉开玩笑”

  记者:您推荐的是什么学生?

  贾瑜:我推荐的是我一个同事的女儿,我从小看着她长大的,很了解她,她父亲在国外读博士,她很小就会照顾自己,独立性很强。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值得推荐?

  贾瑜:我对母校很有感情,我们等于是在帮母校选学生。除了成绩以外,我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

  记者:您对防止“暗箱操作”有什么好建议?

  贾瑜:我也在美国留过学,校友推荐这种方式在国外很普遍。西方的教授和老师都很注重个人诚信,不会随意推荐学生。学校可以制定详细的推荐办法,让校友对学校的选才标准更为了解。也可以由校友会监督校友推荐的过程,制定奖惩措施。

  推荐语录

  她立志于华中师范大学,勾起了我的回忆,好像又回到了五十年前的大学生活,又看到我们充满青春活力、生龙活虎飞奔在篮球场上,也看到我们坐在教室认真听讲的情景。往事历历在目,像放电影一样,老师、同学不时在我眼前浮现,好似就在昨天。

  1965届毕业生李德林

  四问“校友推荐”

  一问:哪些校友有资格推荐?

  此次校友推荐,华中师范大学并没有设定“门槛”,只要是该校毕业校友,都可以推荐学生。“这体现了华师对校友的信任。”陈锦晓说。

  二问:校友怎么把握推荐标准?

  “我们都是带着深厚的感情替母校选学生,虽然每个校友把握的尺度不一样,但是都会很慎重。我一看孩子学习成绩,二看学生的品德、品行,三看他的学习能力。”陈锦晓说,她会根据自己从教的经验,综合考量一个学生。

  三问:怎么保证不是走过场?

  “既然推荐,就应该熟悉这个学生,要不这种校友推荐只能是走过场。”陈锦晓说,她很了解侄女的情况,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小学还跳了一级,语言表达能力很好。

  “我们都是实名推荐,如果推荐的学生不过关,也会影响我们的声誉。”陈锦晓说。

  四问:是否有贵族化倾向?

  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农村的孩子亲戚里上大学的没几个,怎么会找到校友推荐,这会不会助长教育不公平?

  “其实华中师大60%以上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农村的学生也可以找到相熟的华师校友推荐。”贾瑜说。

  评论

  如何才能更好“举贤”

  “以后不光‘拼爹’,还要‘拼校友’了。”华中师大今年初试校友推荐制,就遭遇如此声音,乍看,“校友推荐”并不那么美。

  这种声音可以理解,在关乎高考公平的制度设计上,近几年的声音一直不绝,“校友推荐”虽然只是取得了进入初试的资格,但即便这个资格,也面临着公平的问题,那就是“举贤不避亲”的问题。虽然这些“亲”未必比其他的学生差,但如果校友们都去“举贤不避亲”,对于那些没有“校友”能够推荐的学生来说,未免有失公平。

  当然,在高考需要大力改革的背景下,目前并没有十全十美的做法,华中师大尝试“校友推荐”虽然效果值得观察,但这种有益的尝试,不能因为其中的“举贤不避亲”而因噎废食,校友们如何更好地“举贤”,才是一个更值得讨论的话题。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