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iPhone灯具对阵iPhone手机 苹果又开商标争夺战

2012年02月21日0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ipad似乎代表的是苹果公司推出的平板电脑。然而,正在跟苹果大打商标战的深圳唯冠公司却不这么认为。而 “iPad”余波未平,眼下,“iPhone”商标又起了纷争。最近,如果您再听到有人说到“iphone”这个词,他们可不一定是在讨论手机。

  浙江义乌的灯具商人蔡先生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iPhone”商标,并且确认了他申请注册的类别苹果公司并没有注册过。没想到,就在“iphone”商标就要归属蔡先生之前的最后关头,苹果公司提出了异议,要求对方撤销申请。双方的争议点究竟是什么?

  2010年8月,浙江义乌的灯具商人蔡先生找到义乌市徐杰商标事务所,希望申请注册第11类别,也就是照明、加温、蒸汽等设备装置的“iPhone”商标。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徐杰查询后发现,第11类商品类别中,关于iPhone商标的申请注册记录还是空白。2010年8月30号,徐杰商标事务所按程序受理了蔡先生的委托,正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iPhone商标的申请。

  2011年6月13号,蔡先生申请注册的iPhone商标通过初审,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初审公告期。就在初审公告期结束的前一天,美国苹果公司委托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提出了商标异议。在徐杰看来,苹果公司的反应并不意外。

  徐杰:关键问题是苹果的iphone商标,我们申请这个类也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它自己不申请,很多类别iphone都在申请,全国各地都有,只是我们现在正好在ipad(案子)这个时间点上,一下子就变得很热了,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案子,我们也是在正常申请。

  苹果异议策略:驰名商标

  经过数月的资料搜集,苹果公司上周把异议材料经国家商标局转给了义乌徐杰商标事务所。接到材料的第二天,徐杰就到了北京,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刚和北京的同行讨论完这个案子的相关细节。分析了苹果公司拿出的商标异议材料,徐杰认为,苹果的应对策略就在“驰名商标”这四个字上。

  徐杰:它唯一的理由就是认为自己是驰名商标,要求跨类别保护,没有这条理由的话,基本上这个异议就没有希望。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进一步解释,驰名商标分为主动认定和被动认定两种,多数为被动认定,苹果公司在提出异议的同时,会提请国家商标局认定其为驰名商标。

  于国富:司法案件或者是商标侵权案件的时候,有必要认定为驰名商标才能进行跨类保护,根据驰名度是否达到了这个条件,由商标行政执法部门,或者由司法机关认定。

  记者:iphone的这种情况是不是符合被动认定的这种方式?

  于国富:它应该是在提出异议的同时,希望能被动认定自己的商标为驰名商标。

  在徐杰看来,他们受蔡先生委托,提出注册iPhone商标是在2010年8月份,这个时间点,iPhone刚刚进入中国不久,它当时的知名度高低还有待判定。

  徐杰:官方都没有认可过,现在的话非常热卖,现在你说这是驰名商标,没有量化的标准。现在似乎知名度确实很高,但是在我申请的时候,那是不是很知名的,那就不好说,因为2010年它才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是10年的8月30号(申请的),那时候还没有现在那么火热。

  律师:驰名商标保护是个案认定、个案有效

  对于“驰名商标”这个争议的焦点,于国富律师认为,“iphone”到底能不能被认证为“驰名商标”,一切还要看举证情况。而即使在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后,双方还是可以到法院起诉,一审判决后,还可以上诉。现在看来,这起纠纷的走向其实还不明晰。不过从iPad到iPhone,商标纠纷让苹果公司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两起纠纷有何不同?

  通过中国商标网查询,有十几家国内企业注册过不同类别的iPhone商标,一些企业商标详细信息的商标流程一栏明确标有“异议”二字。有消息说,苹果公司也对这些商标提出了异议。义乌市徐杰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徐杰认为,45个商标类别中,苹果公司申请注册过的有20多种,商标申请是开放性的,苹果公司不能阻止别人注册相关商标。

  徐杰:你不申请别人也不能申请?别人申请的也是你的?你既然不维护、不申请,那这个商标就是大家公开公用的,谁都可以申请。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明确,驰名商标的保护是个案认定个案有效只是相对意义上的保护,这次iphone驰名商标的认定不能覆盖所有类别。

  于国富: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长城这个商标,有生产长城牌电扇的,也有生产长城牌计算机的,还有生产长城牌墨水或者长城牌胶鞋的,虽然说长城计算机可能是驰名商标,但是你没有权利要求长城电扇改名字,人家也挺知名。

  iPad内地商标权一案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iPhone”商标又起波澜,于国富律师认为,这两起纠纷,苹果公司的主体角色完全不同。

  于国富:唯冠那个,苹果处于侵犯别人权利的状态。义乌这个,苹果实际上是处于防守状态,不仅仅是苹果,其他的一些知名公司,他也要不断地对自己的商标进行维护和防守,现在解决的是iphone的商标,突然有人申请iphone4S,是不是也得提出异议。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