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采购目录引围观 价格虚高一个纸巾盒1125元

2012年02月21日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小康
CRH2型动车组的内部构造
CRH2型动车组的内部构造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蒋小康) 坐在风驰电掣的动车上,你可能会靠在舒适的座椅上,享受一段愉快的高铁旅程。但你知道屁股下松软的座椅价值几何吗?近日,财新《新世纪》曝出一份南车采购目录《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下称《目录》)。《目录》显示,一张一等座的单人座椅价格高达2.2万元,即便是二等座的双人座椅也是花费上万元采购而来。

  与此同时,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份日本外务省门口的招标公示。虚高的价格与透明的公示形成强烈对比,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围观,网友评价称,“对比神秘的动车采购,日本的各种公示,接受大众检查。如此简单,为何我们做不到!”

  虚高的价格令人咋舌

  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含税销售单价,下同),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上万元的15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8万元的冷藏展示柜……

  这些昂贵的零部件,最终汇成了一列奢侈动车CRH2(4动4拖)的最初进口价为1.6亿元,国产化后近年成本有所降低,仍高达1.4亿元。

  记者发现,该《目录》包括3000多种动车所需物料的编号、名称、图号、规格、销售价及含税销售价及供应商名称。其中的含税销售价,就是南车的实际采购价。

  这些物料,小到几分钱一个的螺栓,大到78万元的半自动控制箱。抛开与高铁技术直接相关的关键零配件不提,很多日常用品的采购价与同类产品的市场价相差悬殊,令人瞠目。比如,色理石洗面台,财新《新世纪》记者在北京居然之家看到的市场零售价为每延米3000元,如果量大,最低还可打折到每延米2000元;动车上2延米左右的洗面台一个购买价为2.6096万元,几乎是市场价的4倍以上。

  网友热议:好看不如好用

  网友“小可伊人”:好看不如好用,CRH为何要用这么高档的产品?在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情况下,为何不能用更物美价廉的配件,让更多人能坐的起高铁,而不是只成为少部分人享有的福利呢?

  网友“libraym”:个人觉得没什么,起码这些奢侈是给大众百姓奢侈的,比起那些炫富的奢侈只顾着自己强多了吧?

  网友“BourneJason”:高价如果高在质量和关键零部件上也行啊,如果净高在这些面子工程和享受的东西上面,那么坐车的人是该享受还是该担惊受怕呢?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