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史学家称材料证据印证南京大屠杀史实

2012年02月21日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2月21日电(记者 朱晓颖) 针对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0日与来访南京市代表团会谈时提及“不存在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言论,21日下午,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张宪文表示:“众多历史材料、证据都印证了南京大屠杀史实,任何人无法否认。”

  张宪文说:“南京大屠杀是有大量历史事实证明了的,南京大学联合南京地区相关学者走遍了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国、法国及台湾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各种史料机构,搜集和掌握了约5000万字第一手的最原始的材料和证据(《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原始材料),其中包括日军高级将领的日记、书信、回忆录,西方国家的外交文件,以及当时在南京的西方人士的文字记录等,这些材料中有中文、日文、英文、德文、法文、俄文、意大利文原始文献,都印证了南京大屠杀史实,任何人无法否认。”

  张宪文表示:“日本右翼势力、政府中的某些官员多年来不断否定南京大屠杀,希望日本广大民众正确认识这段历史,以史为鉴,坚持中日友好。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研究工作,提高民众的历史认识。”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官员对南京大屠杀提出疑问的,河村隆之不是第一人。从史料方面来看,《南京大屠杀史料集》5000万字足以证明事实,史学界仍要加大学术研究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多参与了解。

  南京民间抗战纪念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则认为,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和证据历历在目,无可辩驳,加之学者的档案材料,包括日本方面的认识研究,都证明南京大屠杀史实是客观存在的。

  在史籍、史料方面,张宪文表示,《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目前世界上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最详实史料集,共搜集5000万字。截至2011年,耗时10年、分3批出版、长达78卷共400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已经陆续出版,还有一批1000万字材料准备继续出版。“比如法国、美国、日本方面材料,包括法国政府档案、日方当时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报道,还有一些图片、地图等等。”

  张宪文还透露,今年下半年,长达100多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全史》也将出版,这是继史料集原始证据后、代表南京史学家观点的系列书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