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外地人持居住证满3年可购二套房 上税有别

2012年02月21日16: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晚报记者 张骏斓 报道

  近日有市场传言,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享受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也就意味着此类外地户籍居民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这是否是上海限购松动的一个信号呢?

  对此,上海市房管局昨日解释称,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而所谓上海户籍居民家庭的概念,也包括持有上海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

  居住证满三年可买第二套房

  根据去年年初出台的上海版限购令,大多购房者及市场人士均理解为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应是暂停售房。而近期市场却传出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享受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的消息。

  昨日,记者向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业务咨询人员求证,得到了确切的回答,如果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即可享受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按照实际操作方法是可以购买第二套房源的。“这一操作方法在限购实施时就已经操作实施。 ”工作人员介绍道。

  然而这一消息,不仅仅让购房者大吃一惊,甚至连一直在与交易中心打交道的房产中介人士也有些意外。记者向中原、21世纪不动产、汉宇等多家大型房产中介进行求证是否有类似交易案例,这些中介机构均表示,目前未有此类二套房的交易案例发生。

  “可享同等资质 ”非新政

  针对这一市场传言,昨日上海房管局表示,楼市限购政策制定之初就已经明确,“本市户籍家庭”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因此自去年初,本市限购后持长期居住证连续满3年的家庭和本市户籍居民一样已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再买一套,有二套及以上的,暂时不能再买,因此不存在限购放松或是改变的问题。

  上海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监督处副处长蒋慰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市住房限售政策没有改变,上海市政府也已经明确了本市将继续全面贯彻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政策不改变,力度不放松。

  但是持上海市居住证满三年,购买第二套房产,在房产税方面,还是和上海本地户籍家庭有所区别。徐汇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税务咨询人员介绍,非本地户籍人员在沪购房,需要全额缴纳房产税。而按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住房,仍可享受合并计算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免征房产税的政策优惠。

  要防投资客钻空子

  对于这一未被购房者所熟悉的老政策,相关业内专家表示,这是顺应住房刚需的一种做法。不过要防投资客钻空子。

  “持有居住证满三年享受市民待遇”这种做法实际上在全国多个城市已有试点,这一政策和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并无关系。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指出,这一消息对于在沪长期工作生活的“新上海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一部分“新上海人”因为结婚生子、与亲人团聚,确实存在二套房购买需求,但是目前的限购政策“认房又认贷”,这类需求被挡在购房门槛之外,本身可以完善。

  而持居住证满若干年限后享受市民待遇,那么为公平地保障合理的自住购房需求,在限购上也应该与本市户籍居民一视同仁。不过与此同时,付伟也坦言,相关部门应该强化社保、个税等相关方面的审核力度,防止投资客有漏洞可钻。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