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加大保障房资金支持和监管 确保分配公开

2012年02月21日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陈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我国将加大保障性住房资金支持和监管,确保分配透明公开。

  去年,全国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任务,今年计划开工数量超过700万套。上万亿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房屋质量如何监管?分配环节如何操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今天一一做出回应。

  今年,保障房建设施工数量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去年的1526亿元。面对上万亿元的投资,资金筹集还面临压力。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表示,符合规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可以发行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专项用于保障房建设。

  张学勤:地方发行的企业债券,要优先用于保障房,还有一条如果不是地方的融资平台,有其他社会投资机构,比如开发企业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可以对保障性住房的项目,进行企业债券融资。

  去年,国土资源部对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提前两个月完成供地任务。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窦敬丽说,今年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用地,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往年的供地原则:

  窦敬丽:继续坚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的原则,第二个继续就是在具体的政策上,我们继续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实行计划指标的单列。第三个继续对保障性安居用地特事特办,加快审批。第四个继续就是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的落实实行考核。

  窦敬丽表示,国土资源部将根据各地的供地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落实不力的将被公开通报。

  窦敬丽: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按部规定要求,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单独组卷,先行申报,其它市、县由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织专项报批,计划单列,审批结果于3月底前上传报部。并从3季度起对用地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公开通报。

  目前,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探索廉租房“共有产权”模式:居民先买下一部分房屋产权,入住后交政府那部分产权的租金,以后有钱再买,最终可拿到房子的产权。针对“共有产权”的探索,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张学勤认为,积极作用不可忽视,但是原则性的条件不能违背。

  张学勤:第一个,不能改变廉租住房的分配机制,廉租住房分配的先后顺序,谁最困难,谁先申请的,应该优先,不能因为你实行共有产权了,换成了谁掏钱多,谁来买。第二个,实行共有产权,要实行老百姓自愿,我有这个愿望是可以的,但不能强迫我,我不买你就不卖给我,这个不可以。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张学勤表示,要进一步完善退出制度,对租赁型保障房,要随着承租人收入提高,逐步提升租金水平,直到缴纳市场租金为止。

  张学勤:更多的是一种平滑式的,是通过经济调控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也许你不一定要退出那套房,但是要退出这项政策。原来你住廉租房收入400块钱,一个月一平米交八毛钱,当然你600块钱,你要交八毛一,你到1000块钱,你交九毛,到1200块时,你要交1块。当你的收入很高的时候,你可能就要交市场的租金。

  针对部分地区经济适用房轮候时间过长,张学勤表示,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是否要给一个合理的轮后期。

  张学勤:这里面更多的是从地方实际出发,有些地方净流入人口特别多,房价也比较高,主要是大城市,这里面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他的供给能力的确有限。土地的制约、建设周期,建设成本,可能将来各个地方的轮候区都会有差异。

  作者:冯会玲 陈亮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