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去年无偿献血量4164吨 官方要求信息公开

2012年02月21日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卫生部21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内地2011年献血量约4164吨,与2010年相比增长5.18%。该部并要求各地血站建立信息公开制度。

  据卫生部通报,2011年,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河南和贵州等地献血量和献血人次比2010年增幅超10%,而北京、浙江和广西献血量和献血人次均有所下降,北京献血量下降达8.93%。

  2011年底,中国开始出现季节性“血荒”,并蔓延至全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不久前表示,中国目前每天需要约7万人献血,按医疗服务量的增长初步测算,到2015年,每天需要约12万人献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提供的报告,近年来全球每年原料血浆总量为2.65万吨,主要发达国家千人口血浆采集量在10升/年以上,美国超过50升/年,而中国千人口供浆量仅约为3升/年,远不能满足全国对血液制品基本需求的原料供应。

  对于出现“血荒”,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其中有传统观念的原因,也有气候因素,亦有民众因为无偿献血制度不透明,担心献血被牟利。

  去年入冬后,中国官方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缓解“血荒”。担任卫生部长以来已5次参加献血的陈竺表示,中国血液和血液制品供应面临严峻挑战,身体条件好的人应当积极参与献血献浆。

  卫生部当天要求各地血站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固定献血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团体无偿献血者队伍,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招募策略。

  卫生部强调,要加强对医务人员临床合理用血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积极创新和推行成熟的血液保护技术,提高血液利用率,保障患者安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