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长相貌美常被同学偷看 拒绝出门再不肯上学

2012年02月22日04:10
来源:重庆晨报
  琳琳15岁,皮肤白皙,鹅蛋脸,1.68m的高挑身材,标准的重庆美女。她长得漂亮,成绩也不错,然而由于一个关切的眼神,却改变了她的生活。

  男生上课偷看她

  初二上半期数学课上,她转身找后座的同学借尺子,无意间感觉后斜方一双火辣的目光正盯着她。他是班上的体育科代表张雷。

  第二天上课,她转身向后传本子的时候,再次发现张雷关切的目光,只感觉脸瞬间像燃烧了一样,火辣辣的。从那以后,她很忌讳向后转身。

  做作业、听讲、回答问题、做早操……她做任何事情都无法集中精力,总感觉后面有人在看她,“老师上课讲什么,我也不知道,成绩也下降了10多名。”她越来越怕去学校,“有两次我甚至装病。”

  圣诞节收到巧克力

  去年5月,琳琳向母亲提出转校的想法。妈妈周燕很是吃惊,女儿就读于重点中学,成绩也算中等,“到底为什么想转学?”琳琳始终不愿说出原因,只是执意表示“必须转学”。她只好圆了女儿的心愿,转入另一所中学就读。初二下学期,琳琳到了新环境,摆脱了异性追随的目光,她感觉身轻如燕,学习成绩也回升了。

  然而,琳琳到哪里都是焦点,新班级里甚至有男生趁着圣诞节送上巧克力。她又陷入了之前的怪圈总感觉有男生在背后看她!她经常莫名地脸红、心慌,上课再次无法集中精力:“我只想安静读书,怎么就这么难?”

  琳琳又回到以前“度日如年”的日子。去年10月,她鼓起勇气跟母亲摊牌,索性不去学校上课,在家里自学看书。周燕很理解孩子的苦衷,但是眼看着孩子就快面临升学考试,她也很着急:“娃儿不去学校上课,以后能干啥子?”

  前天上午11点,14岁的小勇呆在位于两江新区奥林匹克花园的家中,坐在电脑前,用刷子一遍遍扫电脑键盘上的灰尘。母亲李梅很无奈:“孩子已经半年没去上学了。”

  找借口不敢见人

  辍学大半年来,小勇基本不出门,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也很少跟父母交流,起床就玩游戏、看电视。“这次春节,他只去了爷爷奶奶家,就再也没有出门。”李梅担心,小勇再这样关在家里,“会不会得抑郁症?”

  她回忆,2010年,小勇考入我市一所重点中学,亲戚朋友都夸他,“他从没出去补过课,全靠在学校学的东西。”才入初中,一方面学习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竞争更激烈,小勇每天做功课、预习复习完后,睡觉的时间由小学的9点多变成了11点多。

  然而第一次考试小勇排名在班上中等偏下,小勇还觉得“中学的老师和同学好像都不是很喜欢我”。

  想在家里看书、身体不舒服、要在网上查资料……每到周末,小勇会找各种借口避免和母亲一起出门,特别是参加聚会。直到有次聚会上,好友问起小勇的成绩,李梅才明白为啥儿子这么怕见人,“他事事追求完美,好面子,觉得自己的成绩太差,不好意思给大家说。”

  转学后仍不如意

  李梅回忆,儿子从小就爱追求完美,事事要求做到最好。小勇5岁那年,她帮他穿运动鞋,不小心把鞋带露在裤管外,“结果他嘟着嘴,自己蹲下来,硬是要把鞋带放进裤管里。”

  他的“怪癖”还不少,爱看的幼儿书的页脚从来都平整如新。和邻居孩子玩耍回家后,身上一贯都干净整洁。连牙刷杯、洗脸帕、枕头摆放的位置,他也要求保持一致。如果觉得字没写好,他会一遍一遍擦掉重写……

  去年春节,小勇提出转学。李梅几次劝阻,然而儿子心意已决,无奈之下她四处托人,把小勇转入我市另一所中学读书。

  才开始那一个月,小勇心情好了不少,回家做完功课后,有时还到楼下去打篮球。但随着月考成绩的公布,他的心情又跌入谷底,“我居然是班上10名以后。”小勇再一次被排名打击了。

  此外,他在新班级还是不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同。“班上男同学踢球从来不叫我。”小勇说,语文老师上课抽问,还把他的名字喊错了。

  “那段时间,我经常听到他在屋里摔文具。”去年5月,小勇表明再不去上课了!李梅打过骂过,还强行把他送到学校,但他上课除了睡觉,就是跟老师顶嘴。一向为儿子完美主义的性格而高兴的李梅,现在很自责,“如果当初我正确引导他,是不是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怕人说成绩不冒尖

  他辍学在家

  昨天上午,大多数孩子都在学校上课,小勇和琳琳却分别呆在家里玩电脑、看书自习。完美主义的小勇,因为成绩排名不如意,不能成为老师同学关注的中心;青春期综合征的琳琳,因为男同学上课偷瞄她,甚至送上巧克力示爱而心烦意乱,两个花季少年最终都用稍显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辍学回家。

  案例1

  【诊断】青春期综合征

  【原因】青春期综合征的表现,注意力涣散,上课听不进去,思维迟钝,意识模糊,学习成绩下降。心慌、胸闷、呼吸不畅,心理状态欠佳,忧虑抑郁,烦躁消极,敏感多疑。

  【药方】

  1.对于青少年而言,首先要正确认识异性的爱慕。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异性关系,可以向对方提出,年纪还小,不想谈感情方面的建议,从而平衡两人之间的关系;其次,要克服怕让父母知道的心理障碍,鼓起勇气坦诚地跟父母说自己的情况,让他们及早了解你的处境,及早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帮助,及早进行有效的纠正,以免耽误宝贵的学习时机。

  2.对于家长而言,要主动关心、询问孩子,要了解孩子的学习、身体和心理状态。理解孩子的苦衷,以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给予孩子心理调节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早日解除青春期综合征。

  【诊断】完美主义者

  【原因】大坪医院睡眠中心蒋成刚医生认为,从小勇的日常行为判断,他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对自己要求过于严格,常常把问题归咎于自己;容易注意到细小的问题,并力求改进;同时容易坚持自己的标准,认为别人的标准都过于宽松;完美主义者希望事情能按他所想的走下去,控制欲望强,喜欢发号施令。

  【药方】

  1.客观认识自己,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名次退后也是正常的,不要逃避,不要过于严格。

  2.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短期目标。每次离目标近一点,或者超出,才能培养自信心。

  3.不要认为失败很丢人,应把失败看成经验,相信这一次失败之后,下次一定成功。

  4.不要过于看重别人对你的看法,你不可能控制每一个人,让大家都按照你的意识行事。

  本组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婷婷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