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研究生沦为流浪汉引关注 学校愿意提供帮助

2012年02月22日04: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武流浪时的住所。CFP
小武流浪时的住所。CFP

  一自称复旦研究生的流浪汉摔伤引关注 学校愿意提供帮助

  本报上海讯 (记者贺涵甫)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沦落为流浪汉?近日,有传言称一名复旦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在宁波捡破烂流落街头,最终被当地派出所救治。昨天,复旦大学回应本报记者,称至今仍未能联系到其本人,所以无法确认是否为该校的毕业生。而复旦的浙江校友会则依然在极力寻找他,希望能了解情况,并提供帮助。

  复旦:连续多日寻找当事人

  复旦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件事情让学校不少师生非常关心。学校和该校的浙江校友会已经连续多天在寻找这名需要帮助的青年,希望可以了解到具体情况并“尽绵薄之力”。校方同时表示,希望各方都可以为小武提供宽松友好的外部环境。

  根据浙江当地一些媒体的报道,一名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因没有工作流落宁波街头,身上多处骨折,夜宿破旧的出租厂房,被人发现后报警送医,终于得到救治。

  据称,流浪青年叫小武,今年33岁,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后考上公务员,却因故辞职。2007年考上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至2009年1月硕士毕业。

  研究生毕业后,小武曾短暂供职于一家外资企业,从事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但之后又因“自己的价值得不到发挥”为由再次辞职,两年里浪迹于上海和江浙一带,靠打零工、卖体力勉强维持,最终因钱包被偷只能在宁波市郊的一处破旧厂房内留宿。今年初,小武还在所住厂房内不慎从三楼摔到一楼,伤势严重。

  据报道,当时接警的宁波当地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流浪汉身上多处骨折,随即将其送往医院。经过初步观察,主治医生表示,如果再晚点送来就可能要截肢。据悉,其家人已经赶来照顾他,而当地警方表示,出于尊重小武个人隐私,不便透露他的具体信息和行踪。

  流浪汉:曾有远大志向

  在一家浙江媒体的报道中,小武坦陈,当初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就是为了能考上名校的研究生,“不满足在小县城里过一辈子,我有更远大的志向”。最终,小武如愿考上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

  传言中,小武所读的计算机专业属于当下“热门专业”,但也因为就业压力大被上海市教委列入“18个连续3年以上签约率低的本科预警专业”名单。

  不过,复旦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在就业市场中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鸣认为,小武的“悲剧”与这一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偏差有关,“计算机已经非常普及,这种高度分工的专业必须更加重视培养高端精英人才,而通用的计算机人才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

  顾晓鸣告诉记者,学生盲目跟风选择专业,却没认清自己的实际特长和能力,值得社会的反思。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曾指出,大学不应该成为一家职业培训所,而是要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大学要合理定位,这也是大学社会责任的体现。

  不会生存光有文凭有何意义

  不少网友认为,名牌大学毕业生普遍预期很高,当现实与理想产生反差,或者遭受几次重大挫折,很容易自暴自弃,不知所措。

  教育专家熊丙奇称,名校学生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并非个案,“连自己的生存问题都不能解决,光凭一张文凭又有何意义?”

  顾晓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名校作为一种特定标签,让学生有归属感,这种连带关系使学校有义务为毕业生提供一些合适合理的支持,“但同时,作为有独立人格的成年人,必须要对自己的行为和未来负责。从这一点上来说,毕业生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自己。”

  作者:贺涵甫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