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一家镇级卫生院共18名职工院长一家占8人

2012年02月22日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所卫生院,一共18名职工,马姓院长一家就占了8人。2月10日,该卫生院前职工干建玲把这个“怪现象”写成帖子发到了网上,并取了个标题“马家军”占领卫生院。

  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的这所卫生院一下子卷进了舆论的漩涡。有人调侃:难道卫生院成了“家族企业”?

  但卫生院的上级主管部门夹江县卫生局的负责人出面解释说,这里面有“历史原因”,是两个医生世家联姻所致。他表示,马家8人进入卫生院时,均符合相关规定,且履行了相关程序。

  干建玲在帖子中列举了新场镇卫生院的“马家军”成员。经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核实,马家8人分别是:院长马正刚,马正刚夫人余静,马正刚的父亲马德勋,马正刚的岳父余银刚,余静的表弟张平,张平的妻子车海燕,马正刚的姨妈王玉芳,马正刚的表妹肖文。

  马家8人当中,有4人属于事业编制职工,马德勋、车海燕、王玉芳、肖文4人属于未占编制的聘用人员。院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场镇卫生院一共有18名职工,其中13人为事业编制,5人为临聘人员。

  一所18人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一大家子就占了8人,这让很多网友咋舌,有人甚至给出了“夫妻店”、“家族企业”这样的评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夹江县卫生局副局长石明利表示,这是马正刚、余静两人联姻的历史原因造成的。

  1995年,马正刚通过夹江县卫生局和人事局的考试,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进入新场镇卫生院工作。当时,马正刚的父亲马德勋、余静的父亲余银刚都已在卫生院工作长达10年之久,任主治医师。马德勋从2001年起担任该卫生院副院长,并在2007年成为院长。

  1997年,余静通过夹江县卫生局和人事局的考试,进入卫生院,担任妇产科执业医师。1998年,由于卫生院缺少会计,时任院长李某任命余静兼任卫生院的会计。经过培训之后,余静成为卫生院当时惟一一名持有会计资格证的人。

  2000年,马正刚和余静结婚。因为这场联姻,马、余两家合成一家。马正刚说,出现“马家军”现象,要怪只能怪这场婚姻。他表示无奈,“难道结婚也有错吗?”

  在随后的几年中,卫生院陆续新进了马、余双方的亲属。2002年,余静的表弟张平进入卫生院;2005年,张平的妻子车海燕进入卫生院;2007年4月,马正刚的姨妈王玉芳被聘为清洁工;2011年7月,马正刚的表妹肖文从护士学校毕业,开始在卫生院见习。

  后来进入卫生院的4位亲属中,只有张平通过了夹江县人事局和卫生局的考试,属于事业编制职工。车海燕、王玉芳属于临时工,肖文尚在见习阶段,3人都没有编制。

  车海燕进入卫生院后,经过一年进修,拿到了护士证,现在护士岗位,兼任药房工作。之前在药房工作的是前文提及的发帖人干建玲,2011年11月31日,卫生院以干建玲“无执业资质”为由,将其解雇。

  清洁工王玉芳后来被安排到了收费岗位,原因是卫生院每年接待的病人达8万之多,卫生院惟一的收费员吴勇忙不过来,院长马正刚才做了这样的安排。

  肖文是见习护士,兼任了检验室的工作。在她进入检验室之前,另一名女孩李欢在检验室上班。2011年9月1日,李欢成为卫生院的试用员工,试用期6个月。但是,2012年1月2日,马正刚告诉她,她不适合在卫生院工作。马正刚表示,解雇李欢有多种原因,比如李欢嫌待遇低,还想带薪进修。

  “我离开卫生院之后,肖文开始进入检验室工作。”李欢说。

  对于卫生院聘用临时工作人员一事,石明利表示,乡镇医院的编制比较少,卫生院可以根据需要聘请临时员工,只需在聘用之后向卫生局汇报就行。同时,兼任工作在卫生院也是许可的,只要其经过了相关专业的培训。

  另一项受到质疑的人事安排是,2011年5月,马正刚从父亲马德勋手中接过了院长的职位。马德勋于今年1月退休,又被卫生院返聘,继续担任主治医师,不过没有占用编制。马正刚的解释是,卫生院缺少像父亲这样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师,一时又很难招到更合适的人员。

  石明利说,马正刚担任院长是通过合法程序任命的。卫生局对其进行了考察,换届时局领导班子到卫生院进行了调研,召开职工大会,以民主的方式推荐院长。当选新一届院长时,马正刚的得票率超过80%。

  但医院一名职工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未看到选举的结果,只看到了卫生局的任命书。对此,石明利解释,投票结果是不公开的,只有局长等少数几位领导知道。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夹江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新场镇卫生院用人一事经网络曝光后,“县里十分重视,组织部门也介入了”。这位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在该院18人中,院长马正刚一家确有8人,但其中只有4人为在编人员。另外,马父为退休后返聘人员,马的表妹肖文为见习护士,另有两人为临聘人员。“由此可见,滥用职权、培植亲信的现象基本不存在。”

  现在,夹江县卫生局已经对余静的工作进行了调整。石明利说,参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丈夫是院长,妻子是不能担任会计的,所以,余静在2011年5月后就未曾参与会计做账工作。2011年7月,夹江县卫生局专门聘用了人员,统一管理各地卫生院的账目。

  本报四川夹江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