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 南京宣布断交

2012年02月22日07: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南京代表团访问时,宣称:“没有南京大屠杀这回事”。言论一出,立刻引发多方批评。

  在遭到中方的严正批驳后,河村隆之不仅拒绝收回自己的不当言论,拒绝为自己质疑“南京大屠杀”一事道歉,反而宣称“自己所做的是为中日友好”。

  昨天晚间,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鉴于现任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严重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当天凌晨,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向媒体提供了一份南京市政府赴日代表团的严正声明,作出严正回应。

  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斌:对此我们严正指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抹杀,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他的这份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对历史的歪曲,我们希望河村隆之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切实吸取历史教训,多做有益中日友好和两市人民有益的事情。

  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之后。当时在南京城区和郊区,日本军队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效判决,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

  针对日本部分人士试图抹杀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表示。

  吴先斌:从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南京大屠杀的影响材料和图片,没有一张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拍的,都是当时留在南京的国外的侨民,已经日军为了显耀自己的战功,他们所拍的,从图片上看,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

  在东京审判和南京审判中,都做了明确的表述以及非常正义的判决,这个是我们法律上的依据,我认为他连一个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懂。诋毁南京大屠杀的客观存在,我想这位市长的言行是中日友好下及其不友好的声音。

  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 朱成山斥其言谬

  外交部批驳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

  日本名古屋市长称不会收回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

  在国内,河村隆之的言论,也引发群众的强烈愤慨。南京不少市民认为,中国人民的感情底线不容触碰。

  南京市民:事实在这里呀。他不承认,不承认就可以磨灭了么?愤怒,肯定是愤怒。

  南京市民:这个历史都这么多年了。这么多年怎么还不承认的啊,这是违背两国意愿的。

  南京市民:对于日本没什么好说的。

  昨天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向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发出了一封公开抗议信。

  朱成山:市长先生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将会影响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正确的历史认知。同时,也反映出你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对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遗属们的不尊重,更是对曾经受到日本侵略和加害的南京市民们不友好。

  日本名古屋是南京的姐妹城市,也是当年中日“乒乓外交”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名古屋市长却上演了这样一场歪曲历史事实的拙劣表演,让人遗憾,让人愤怒,更让人警醒。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