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华报:名古屋市长大发谬论显示日政坛新动向

2012年02月22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文说,“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歪曲事实,引来舆论一片哗然。此事显示出日本政坛保守化的一种变化趋势。现在,日本的一些地方行政长官,频频出现否定历史的言论,他们正在通过 “地方行动,影响中央”的运作方式,给国家政治、外交施加压力。

  文章摘编如下:

  “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到访的中国访日代表团时竟然说出这样的话,引来舆论一片哗然。

  而对随后来自舆论和中国方面的批评,河村隆之在20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自我辩护称:“中国一直说是30万南京平民被屠杀,纠正历史认识是我的使命。”他还称,应对南京当时的情况进行分析,“有很多是卷入枪战而死亡的人”。对于被斥责“胡说八道”,他称“引发争论是一件好事,希望中方冷静接受。”

  究竟应怎样看待日本一位地方行政长官的如此言论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这是河村隆之出身的家庭背景所决定的。他的父亲河村鈊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大日本帝国陆军”第101师团歩兵第101旅团指令部伍长参与侵略中国的行动,是一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军人。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他躲到中国南京市的栖霞寺藏身,1946年才回到日本。1948年创办了河村纸业合资公司,担任了公司的第一代老板。就是这样一个不肯承认战争罪行的父亲,经常向河村隆之灌输“大日本帝国陆军”的辉煌。

  在这种家庭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河村隆之,拥有如此的历史观,丝毫不奇怪。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是职业军人家庭出身,他的父亲本来准备到中国大陆参战,走到福冈时战争结束了。因此,野田佳彦的历史观与河村隆之的历史观有相同之处。这种中央政府“一把手”与地方政府“一把手”异曲同工的“历史观”,应该不是偶然的。

  第二,日本政客通过玩弄数字混淆历史的定论。不久前,笔者在采访日本公明党副代表时,她讲过这样的话:在日本政坛,有人总是在“真实”与“事实”之间做文章。对南京大屠杀就是如此。他们总是追究这场大屠杀到底是30万人还是3万人的“真实”,而回避南京大屠杀这个“事实”,不愿意讨论当年日本军队为什么会出现在中国土地上进行侵略的“事实”。这种貌似追求公正“真实”的做法,恰恰是日本一些政客逃避战争责任的一种手段,试图将此引向歧途。其实,无论是杀三十万人,还是杀三万人,都是一场大屠杀。这个历史的“事实”是谁也抹煞不了的。

  第三,此事显示出日本政坛保守化的一种变化趋势。以往,日本政府阁僚屡屡有因为历史认识问题“失言”的事情,最后基本上都是被执掌权柄的首相给“拿下”。现在,日本的一些地方行政长官,频频出现否定历史的言论,有些地方议员更是直接插手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钓鱼岛问题。他们正在通过这种“地方行动,影响中央”的运作方式,一方面增加自身的影响力,为自己夺人眼球、大捞选票做准备,另一方面也直接给国政、外交施加压力。

  第四,此事显示出日本政治家素质的降低。日本是一个礼仪之邦。以往,一些日本政治家待客有礼,讲究“面子”,即使对以往的历史认识问题心存否定之念,也不会在中国客人面前明确的说出来。应该讲,这也是作为政治家应有的基本素质之一。但是,河村隆之的言行表明,他已经置所有礼节于不顾,公开伤害中华民族的感情,其个人的行为品德大大降低。(蒋丰)

  作者:蒋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