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拟将钓鱼岛纳入执法岛屿 或将伤害中日关系

2012年02月22日13: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近期将向本次国会提交海上保安厅法和外国船舶航行法的修改法案。根据修改后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法,日本计划将钓鱼岛纳入其执法范围,此举将会对相关国家产生哪些影响?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对此发表看法。

  刘江永:主要是影响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因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双方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日本采取单方面,任何所谓国内法处理中方都是坚决反对的。目前还不清楚相关的法案的具体内容,以及能不能在国会获得通过。但是如果日本政府在现在这样一个时机提出这个问题,显然对中日两国关系会产生严重的负面的影响。

  从目前报道来看,我认为这个恐怕并不是空穴来风,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他们的确有些人在主张对钓鱼岛实施进一步的这种所谓的实际控制。根据过去日本的相关法律,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它的行动范围和行动的方式,并不是能够允许它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手段,也不允许日本一般的人擅自去登钓鱼岛,就是说它采取的方式还是驱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温和的。但是日本有些主张说,这个不行,由于中国船只太多,不断往这儿来,将来要采取更加严厉的一些取缔的措施。

  在日本也有一些自卫队,就是防卫省他们一些人员,也公开发表一些言论,甚至强调要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形成无缝连接的对钓鱼岛进行管控,或者说发生事情冲突的时候来介入。另外美国和日本现在也是在进一步准备协商如何在这个地区联合作战的问题,所以钓鱼岛这个问题看来是一个无人岛,但是现在发展趋势来看,对中日两国关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成为两国关系发生严重倒退的一个导火索。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