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归真堂开放黑熊场 百余家媒体目击“活熊取胆”

2012年02月22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安2月22日电 题:归真堂开放熊场 记者目击“活熊取胆”

  作者 苏巧凤 詹托荣

  22日上午,因“活熊取胆”陷入舆论漩涡的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向媒体开放其黑熊养殖基地。海内外100多位媒体记者走进了“归真堂”位于泉州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的熊场,现场直击“活熊取胆”。

  7时30分许,媒体记者到达“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的生物园,这里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生态养熊基地。目前,基地共有600多头黑熊,年繁殖小熊能力超百头。

  “基地内的黑熊寿命大约40年,而野生黑熊的平均寿命是35年。”一位吴姓工作人员向到访的记者介绍说,熊长到36个月可以进行引流,目前基地里可引流胆汁的黑熊大约有300多头,引流完后的熊会自己出去玩,而网上流传的“打镇静剂”是非常荒谬的,“10多年来基地里黑熊的死亡为零”。

  中新社记者在放养区内看到,空地上有不少供黑熊攀爬的简易设施,60多头幼熊正在里面嬉戏玩耍,偶尔可以听到小熊为抢食而发出的叫声。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更换防疫装、将鞋消毒后,按照参观证件号10人一组依次走进生产区,参观引流胆汁过程。生产区的过道两旁都是熊舍,每个熊舍约5平方米,几乎每个熊舍里都关着2头成年熊,每个熊舍都相应连接着一个引流笼。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生产区是按照前室后院的格局布置,黑熊引流胆汁后,会从中间的小门出去玩,而在生产区里偶尔听到的叫声是动物正常的声音。

  一开始,正等待引流的熊似乎躁动不安,在熊舍里来回踱步。看见工作人员打开熊舍与引流笼的隔板,在引流笼前的食盒里放进食物,黑熊“自觉”走进引流笼,开始进食。

  趁着黑熊埋头吃东西时,工作人员先用酒精擦拭黑熊肚子的瘘口进行消毒,再拿起一根约15厘米长的引流管,轻轻挤压经消毒处理后的瘘口并与之对接好,红棕色的胆汁就顺着引流管流到杯子里。

  记者看到,取胆过程中,黑熊依旧狼吞虎咽地吃着食物,身体反应平静。引流过程完成,黑熊仍然在吞食。记者离开生产区时,黑熊还在埋头吃东西。

  离开生产区,记者来到繁殖区参观。在第9动物室门口,记者看到门口挂有“内有幼熊,严禁喧哗”的牌子,但里面仍然有引流笼。一位在此工作了3年的工作人员解释,这里的引流笼主要是用于喂食,熊一日两餐,分别是早上6点和下午5点。喂食的时候取胆,熊的脾气还好。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在办公区域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团体会员证”、“福建省野生动物经营加工许可证”、“福建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一些官员来此参观的照片。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