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晒各种办证难:要证明“有资格拥有资格”

2012年02月22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编者按
 
  编者按

  “办证”立交桥下、地铁站边,我们常常能看到这两个字。作为“办证大国”的一员,中国人平时办点儿啥事,没几张证傍身怕是办不顺利,真个是“有证走遍天下,无证寸步难行”。

  这“让你欢喜让你忧”的证,给国人也带来了不少麻烦真证办理不易,查证草率轻慢,假证混水摸鱼……如此种种,堪称“证”结。

  想在龙年生个宝宝,有一道门槛躲不开准生证。在龙年办一张准生证有多难?据媒体报道,由于“生龙仔”夫妇扎堆儿,又不熟悉所需办理的证件及流程,一位株洲准妈妈办理一张“计划生育服务证”(准生证)前后折腾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不过在国人看来,也许两个月办张证,也算不上多么“艰难”,毕竟办证艰难的故事早已推陈出新了。

  证套证

  要证明你“有资格拥有资格”,

  办个证需要很多其他证

  “3个户口本,6张结婚证,2个独生子女证,1个生育服务证,1个出生证明本,22张复印件,10张证明信,22个单位公章,6个人按的74个手印……”微博上,网友blay_mama晒出了自己办理二胎准生证所需的资料与证明,十几个“证”与数十张A4纸摆在一起,颇有气势。

  这并非个例,从出生伊始,我们就与“证”结下了不解之缘。“证”的功能也有所不同,有的是为了证明身份,有的是为了表明能力,当然还有一种“证”,单单为了证明“某人拥有做某事”的资格,这样的“证”往往都与行政指令相关。

  blay_mama(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申请二胎证所需的资料,面对记者的追问,她并不愿意解释太多):

  (晒在网上的)一共有7张证明吧,还有3张是申请书。我是嫌麻烦写在一起了。双方父母和我们的婚育证明共4张,我的名字和独生子女证的不一样,开了张证明。还有街道和我们单位各开了一张没有为第一个子女办理独生子女证的证明。平时要照顾宝宝,我不想解释的太多,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办理了二胎证,你们有很多的采访对象。

  杨先生(正在与妻子准备申请二胎准生证):

  办证的资料我还没准备齐呢,复杂不复杂的事我说不清楚,反正也确实有十好几张纸了。网上说好几十张证明资料可能有点夸张了,估计那个人有什么特殊情况吧。不过办个证需要很多其他证是事实。

  其实复杂点儿咱也能理解,基本国策吗,要审查得严格一点。再说这个证明本身就挺有难度的,你想想,开个二胎准生证,不仅仅是要证明夫妻两人符合资格,还要证明双方父母符合资格。等于为了生一个,开出六个人的证明,你家要是有点特殊情况,每一项都得开证明,你说这资料能不多吗?

  其实咱们老百姓对办证前准备资料这一套都挺熟的了,谁还没办过几个证啊。就说生孩子这事,我们开准生证前都走过一遍了啊,熟着呢。

  当然了,我觉得办事机构有的时候可以简单化一点儿,比如身份证和户口本,上面的资料没啥差别吧,何苦都得用呢。现在又多个社保卡,新闻里都说了,身份证和社保卡里从资料到功能都有重叠。可现在办事的时候,好多两个都要出示,这是不是浪费资源?这样的重叠找一找,估计就能找出一大堆。

  跨地区

  “人能迁移,办证就得不动地方?”

  2010年北京电视台春晚,沈春阳的一句“我没有港澳通行证”,引发场下一片欢笑。可走出戏外,“没有港澳通行证”却是许多人的一件难题。按照现行规定,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均需本人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但在人口流动日益广泛的今天,这样的规定显然没有“与时俱进”。

  山高月晓(白领,2011年,经历了一次办证波折):

  为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我今年可算郁闷了一通。我2009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把户口落在了广州,可是毕业没多久,我就换工作来了北京。当时没有什么需求,我压根没有想过办证的事。

  结果两年过去,我想出国玩的时候,才发现我必须回我的户口所在地办这些证件。一气之下,我想干脆把我的户口也迁回河南老家,反正出去玩也没戏了,索性把年假请了,指望着去广州能把事一次办齐了。

  可这才是我苦难的开始,到了广州的公安局,工作人员一句话就把我郁闷了,护照、港澳通行证只能亲自领或者寄本市……想要迁户口,必须迁入地先开准迁入证明,然后拿着准迁入证明来办准迁出证明,再回去办迁入手续。我一盘算,我坐着火车来回半个月也未必办得完啊。没办法,我只好到公证处做公证,全权委托我的同学继续我未完成的“事业”。

  可户口迁入到了老家,当地派出所又把我的身份证扣下了,让本人回去重办身份证。我这个愁啊!没了身份证,我怎么买火车票、飞机票,让家里人跟警察解释了半天也没用,人家甩出了一句“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这不是很奇怪吗,人能迁移,办证就得不动地方?平时我们都在宣传咱们的身份数据已经联网了,这些身份证明难道不能联网办理吗?人户分离现在越来越多,办护照这些证件,真应该早日联网,这样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繁复路

  “有攻略,办个注册还跑了小一年”

  想办理这样一个证,其实早已有攻略可循。首先,你需要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咨询相关规定,了解要证明你“有资格拥有资格”,都需要哪些证明材料;其次,你需要去各有关部门开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并复印;最后,才是带着这些“办证之证”去办事机构办理相关业务。然而就算你严格按照办证攻略,还是有可能被审核部门“一票否决”。

  张女士(身处河南,为办理NGO组织注册手续,前后花费近一年时间):

  严格说来,我们这个不是办“证”,而是在办NGO组织的注册手续。却没想到办个注册,跑了小一年时间。

  本来办这个就需要各方面很多材料,比如工商税务方面的材料。可等到办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只是检查你的材料缺不缺,只要一发现缺的,他就把你的申请打回去,让你重新准备。等下次你把他说的材料补上了,他又发现你还缺其他项目……来回折腾了好几次,每次都不把我们缺的资料全告诉我们,浪费了许多时间。

  好不容易走到了最后一步,我们拿着齐全的材料去审批,工作人员却跟我们说,他们歌咏比赛要练习。管这事的人今天不工作,你说气人不气人。

  较真

  再减减

  行政手续繁琐、办证难的情况,早就是老百姓抱怨很多年的老问题。应该说我们经过很多年的改革,行政审批的事项和手续都已经大幅地简化。但是无论从老百姓的感受,还是与国际上其他国家比较,我们的审批数量还是太高。

  把身份证明和各种行政审批环节大大简化,我认为可以做,政府实际上也正在考虑。但确实阻力很大,因为行政审批往往涉及收费,一削减这些收费的审批项目,那有关部门肯定是不愿意。它们更愿意你去削减那些收费少的、收益小的项目。

  可我们每个人都交税了,那些所有人都要办的证,例如身份证,就应该从国家财政里面出,而不是再收一次钱。反倒是那些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比如驾照,你去办理的话,有关部门可以收点儿钱。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一乐

  看看咱还缺啥证

  有网友总结了“人生中的80个证”,闲来无事,我们不妨对照一下,看看自己还缺哪些证?

  家庭婚姻类

  1.准生证 2.初婚初育证

  3.婚检证 4.妊娠诊断证

  5.出生证 6.计划生育证

  7.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

  8.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9.预防接种证 10.健康证

  11.结婚证 12.涉外婚姻证明 13.新婚培训证

  14.婚育培训合格证

  15.计划生育保健服务证

  16.节育证,又称上环证

  17.离婚证 18.单身证明

  19.领养证 20.未婚证

  身后类

  21.生存证明

  22.火化证和安葬证

  23.死亡证

  身份类

  24.养老保险证

  25.户口本 26.身份证

  27.三侨生证明 28.军人证

  29.团员证 30.党员证

  31.公务员证

  32.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33.老人证 34.残疾证

  35.无犯罪证明

  36.离休证和退休证

  学习工作类

  37.学生证 38.毕业证

  39.学位证 40.报到证

  41.在读证明 42.贷款证明

  43.借书证 44.英语考级证

  45.上岗证 46.职业资格证

  47.工作证 48.从业资格证

  49.执业资格证

  50.教师资格证 51.社保证

  52.下岗证 53.失业证

  54.离职证明 55.驾驶证

  56.护照 57.边境证

  58.港澳通行证

  59.出境证件

  60.居住证和暂住证

  61.特区边防证

  62.外出务工证

  财产相关类

  63.房产证和土地证

  64.房屋他项权证

  65.国有土地使用证

  66.土地使用证和契税证

  67.行驶证 68.养路费证

  69.营运证 70.营业执照

  71.经营许可证

  其他类

  72.税务登记证

  73.卫生许可证

  74.消防许可证

  75.收入证明 76.贫困证明

  77.献血证 78.游泳证

  79.气象证明 80.宠物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