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研究打造阿凡达军 士兵思维控制机器人参战

2012年02月22日1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 徐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2013年预算报告中披露,美国正在进行一项名为"阿凡达"的研究项目,打算在未来打造出像电影《阿凡达》中一样可用人脑远程控制的"机器人军团"。其最终目标是实现让人类士兵用思维控制类人机器人参战,使真人能够远离危险的战场。那么,这种"阿凡达"军团真的能够实现吗?无人化是否会成为未来战场的趋势?今日观察员、军事专家邵永灵将为您深入解析。

  记者:在电影阿凡达中,科学家们利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了人类的肉体替身阿凡达,可以通过人类的意识对其进行远程控制,而美军眼下正在研发这种半智能的机器人,在士兵的思维遥控指挥下进行救护伤病、站岗放哨等任务,邵永灵认为,美军阿凡达项目目前只是一个构想,能否实现仍有待观望。

  邵永灵:阿凡达项目实际上就是由士兵来控制机器人,让机器人作为人的代理,就是说本来这个事情应该是由士兵来做的,现在这个士兵控制机器人去做,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说这种遥控机器人可以做普通士兵做的所有的任务,那实际上这只不过就是初步的研究,就是国防部有一个先进研究项目局,它给这个阿凡达项目是拨款了700万美元,从这个数额当中可以看到只是前期的一个研发。

  记者:那么这种机器人士兵能够真正的取代人类的战士吗?邵永灵认为由于战场环境复杂多变,以及一些技术难题,机器人完全取代人类上战场不太现实。

  邵永灵:我个人认为对机器人在战场上的这种功能也不能有太高的估计,机器人的价值在于什么呢?就是说它可以替人完成一些比较危险的工作,比如说前边的建筑物掩体背后有敌人或者有其他一些危险的场景,如果有了机器人它可以替人类去从事这些事情,但是机器人必须要由人来控制,这样的话其实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远程控制能远到什么程度?能在美国本土去控制在阿富汗,在伊拉克的机器人吗?还是说人依然要在离战场不太远的地方,还有机器人远程操控,它可能带来其他一些的问题,就像前段时间美国无人机被伊朗给捕获了,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一些情况,对方使用一些干扰的设备让机器人失灵。所以就带来机器人在战场上甚至有可能调转枪头对自己人开战,所以我想机器人在使用当中会带来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那么和人相比,还是有它固有的缺陷,让机器人就真的取代人在战场上进行机器人之间的对决,我觉得这个可能还不太现实。

  记者:美国一方面大力发展无人战机,一方面又在发展这种阿凡达机器人代理士兵,是否意味无人化将是未来的战场趋势。邵永灵认为,无人化仅是美军的发展方向,未必是世界的趋势。

  邵永灵:阿凡达项目应该说是美军广义上开发无人作战系统的一个部分,这些年我们都看到无人机在阿富汗,伊拉克使用的非常广泛,确实是对反恐战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无人作战系统当然说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它可以全天候的,而且即使有一些损失也不会带来人员的伤亡,可以在一些特别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工作等等,所以现在美军比较热衷于打造无人作战系统,现在阿凡达项目使无人作战系统从一般意义上的空中开始回到陆地,我觉得这个可能也代表了美军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吧,但是美军的发展方向并不等于说是所有国家或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因为毕竟美国的信息技术非常领先,而且美国有雄厚的财力,可能一般的国家没有这样一个技术和经济实力,所以我觉得这种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未必是世界的趋势。

  作者:徐龙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