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名古屋市长仍为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辩解

2012年02月22日20: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2月22日电(记者于青) 据此间媒体报道,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2日在名古屋市政府接受媒体采访,宣读发言稿称:“友好关系不变,我希望今后也继续交流。如果对方能确认我的发言,就能理解我的真实想法。”有关南京大屠杀,河村坚持自身的一贯看法称“存在各种意见,这是一个如骾在喉的问题。我也愿意赴南京与大家开展讨论。现在已经得出了新的研究成果”,表示不会撤回发言。

  名古屋市国际交流科透露,21日接到了驻名古屋中国总领事馆抗议电话等。据悉中方在电话中指出,在日中两国政府正在开展历史研究之时,河村基于个人推测的发言过于轻率。名古屋市表示,将遵循“无法否认存在对众多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等”这一日本政府见解,并指出“如果因市长的个人发言影响到友好关系,那很遗憾”。截至21日傍晚,名古屋市政府共接到80份针对河村“南京发言”的市民意见。其中55份对河村表示赞同,25份表示反对。

  河村隆之22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就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表示:“我从当国会议员时起就一直主张不存在死者数十万的屠杀。我想说的是与其背地里议论不如公开讲出来。”当被问及否认屠杀的根据时,河村说:“欧美媒体报道日本人屠杀是传说信息。我认为没有目击者”。

  关于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发言否认“南京大屠杀”,其友好城市南京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22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是应该由地方政府之间解决的问题。”他就南京大屠杀强调称,“不可否认存在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沿袭了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道歉的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讲话的内容。

  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22日在东京接受采访,就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发言指出,应尽快修复与南京市的关系,认为“此事已成为外交问题,南京市(与名古屋市)的交流也已经停止。希望河村在近期(对自己的发言)做出修正。”大村批评河村说,“如果是记者会那就算了,(直接)对访问团这样说,会让对方的立场很尴尬。”大村还表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日中专家存在不同看法”,认为应将个人见解和历史认识问题分开,谨慎发言。大村称,将继续给河村提出建议。

  针对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发言,其友好城市南京市政府日前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名古屋市22日对此表示困惑称:“深感遗憾。我方将直接与南京市确认真实想法。”

  作者:于青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