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友人向名古屋政府递抗议信:河村应该谢罪

2012年02月23日02:52
来源:现代快报
松冈环女士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松冈环女士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不仅中国人愤怒,就连一些日本友人也坐不住了。目前正在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南京市民熟悉的日本友人松冈环就异常气愤,昨天她也写了一封抗议信,并且委托名古屋的朋友把信送到了名古屋市政府,直言河村隆之的言论是谬论,不可饶恕:“日本必须纠正姿态,清楚地认识历史事实,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建立让后代能够永记历史的教育体系,那样才能成为世界中一个被尊重的国家。”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孙兰兰 安莹

  他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伤害了幸存者

  1988年,松冈环第一次来到南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她一待就是两个小时。正是这两小时,改变了她的生活重心。虽然此前曾了解过一些日军侵华史,但她根本没有想到侵华日军犯下了如此滔天罪行。为了揭示历史真相,松冈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充满荆棘的寻访之路。这么多年来,她一共走访了250多名日本老兵,在留下了诸多影像、文字资料的同时,她还收集了很多南京大屠杀历史证物。松冈环将这些宝贵的资料和文物全部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两天,松冈环在日本网站上看到了河村隆之的言论,这让正在南京读书的她气愤不已:“气呢,看了就气。”面对记者,她指着胸口无奈摇头。她说,“铭心会友好访问团”作为一个多次调查南京大屠杀中加害士兵与受害者证言,并多次举行证言集会的市民团体,“我们对于市长先生此次的发言,以及之前多次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表示强烈抗议。市长先生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日军侵华战争中象征性的暴行事件,并在与友好城市访问团刘志伟常务委员的会谈上发表这一虚假言论。你作为一个公务人员,居然在公开场合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并说出与日本右翼一样的毫无根据的诽谤言论。”

  她认为,名古屋市长先生不仅是欠缺历史认知,而且对亚洲各国人民都怀有偏见,经常说出缺乏人权常识的发言,这次更是深深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伤害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这样的发言不仅不可饶恕,而且作为政治家你应该知道草率的言论只会损害日本的利益。”松冈环说。

  日本应该向受害国真诚道歉

  “名古屋市与南京市结成友好城市30多年,先人们为加深两国之间的历史认知与友好往来做出了许多努力,建立了两国和平至上的外交关系,而你这种扯后腿的言论实在是极端缺乏常识。”松冈环在抗议书中提及,南京大屠杀是日军侵华战争中最为残忍最有象征性质的惨案,“我的中国友人常对我说,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否认象征侵略的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否认‘中国的历史’,更是否认了‘中国人’。虽然是75年前,至今受害者仍然被后遗症所困扰,失去亲人的痛苦依旧折磨着他们。每当日本人、政治家的脱离历史常识的发言公布,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遗属们的心就会感到极大痛苦。”

  松冈环表示,日本必须纠正姿态,清楚地认识历史事实,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建立让后代能够永记历史的教育体系,那样才能成为世界中一个被尊重的国家。

  同样,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的秘书长山内小叶子也表示非常气愤,她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发来传真,她说她感受到了很久没有过的愤怒,“我很想对河村市长说,‘在说你该说的话之前,先要听一听你该听的话’,河村市长非常有必要好好地去南京看一看,然后再考虑自身的立场。”

  抗议信已送至名古屋市政府

  昨天,松冈环告诉记者,她的抗议信已委托友人送至名古屋市政府,“我们‘铭心会南京’访华团怒感于市长先生的发言,在此表示强烈抗议,要求市长先生收回之前的问题发言,并谢罪!”

  她还表示,接下来她要团结“铭心会”及日本的相关联络会,让抗议信、真相被更多的日本人知道。

  同时,山内小叶子也在联系日本媒体,昨天,她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来传真,告诉朱成山馆长,收到他的抗议信后,他们正在着手进行翻译,“我将联系‘每日放送’的西村秀树先生,看看能否通过日本媒体扩大这封抗议信的影响,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这个事情。”

  栖霞寺否认

  曾特别善待

  河村之父

  表示所谓特别善待其实是优待俘虏

  河村隆之的父亲河村鈊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参与过侵华战争,1945年战败被解除武装后,他和其他的日本士兵得到了南京当地人的善待。然而这种善待却被河村隆之视为“大屠杀不存在”的证据。

  河村隆之说:“我的父亲于1945年8月16日被解除武装,来到南京,在南京郊外的栖霞寺一直住到第二年1月份。”

  河村质问:如果在那里发生过大屠杀,日本兵怎么可能与南京市民温暖地交流?

  对此,南京栖霞寺资料中心的徐主任说,日本投降后,解除武装后的日本战俘有一批被安置在栖霞寺。当时出于优待俘虏和人道主义,给这些战俘供应了一万多斤粮食。不过这是本着一种“尽职尽责”的心态来安置的,并不像河村隆之所说的“特别的善待”。

  在战争结束后,这部分俘虏回到日本,依旧为中日两国的友谊作出了长久的努力。

  2006年,河村鈊男当时的战友们为了感谢南京市民曾经给予他们的帮助,曾经向南京市送去1000束樱花和礼金,并种下樱花。河村鈊男当时患病,由他的妻子代替其赴南京。

  昨天,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吴先斌找到相关资料:经查河村隆之父亲河村鈊男是日军101师团士兵(具体属于该师团哪部不详)。根据日方一份101师团写真贴(非卖品)中可以看出,101师团从1937年9月25日在上海附近登陆到第二年的二月十七日基本都在上海、杭州一带担任警备任务。有一个直属师团本部的骑兵队,队长大岛久忠中佐率领该部到过南京,据该写真贴介绍,该日军骑兵队在南京仙鹤门一带一次杀死中国人4000多人和俘虏15000多名战俘。“现在两种可能,如果河村鈊男不属于大岛久忠部队就说明他大屠杀期间没有来过南京;如果河村鈊男属于大岛久忠部队就说明参加过南京大屠杀,双手沾满中国人的鲜血。”

  连线日本

  在日华人:

  对河村谬论表示愤慨

  高翔是在大阪生活的中国人,曾经作为志愿者陪同松冈环来过南京。在松冈环的影响下,高翔也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比普通人更深的了解。昨天,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坐在电脑前了解“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的最新消息。

  高翔特意留心了日本的媒体对于河村言论的报道,他说:“一开始只有很小的消息,并没有做连续的追踪。没有在日本国内引起多大的话题。但从2月22日下午起,这类新闻逐渐多了起来。”

  河村隆之作为经常在媒体上出现的政治人物,高翔也试图从日本的媒体报道来观察他的为人。高翔说,河村隆之在国内并不受欢迎,他这个人有些奇怪,在言论上喜欢标新立异,吸引公众的眼球。

  高翔在浏览微博时看到,很多在日本的华人对这件事情表示出愤慨,他们认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为什么日本人还不能正视侵华历史?高翔说,在日本国内网站,很多真正研究了解这段历史,以及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日本人都对河村的言论表示不满,认为他太过草率,完全是对历史不负责任的态度。

  微博访谈

  朱成山:

  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是道歉反省

  昨天下午两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夏淑琴作客新浪江苏微访谈,驳斥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本馆也经常会有日本人来此谢罪,既有当年参加的老兵如东史郎,也有父辈曾经侵华的后代,还有一些正视历史的日本年轻人。这些日本人的做法和名古屋市长有天壤之别。”朱成山说,河村的谈话在日本也受到了多数媒体批驳,有不少日本民众对此表示愤慨,他们也发表了抗议书。

  “河村明确表示不道歉,这反映出他的顽固和不可救药。”朱成山认为,对于加害者,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是道歉和反省。

  有网友质疑,就算是教育影响,作为一个市长应该不会这么不了解历史吧?这番挑衅的背后会不会还有什么理由和目的?

  朱成山认为网友分析得对。河村是在公开的场合、以公职的身份发表这番错误的言论的。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说出否认历史的言论,的确有主观的故意,目的是要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

  夏淑琴:

  每次否认历史都是往伤口撒盐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夏淑琴老人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心。

  “我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8岁时就经历了南京大屠杀,受了很多苦。我们不能接受名古屋市长说出这种话,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都在‘南京审判’中和国际法庭上被判处了死刑,南京大屠杀不可能不存在。”夏淑琴说,她多次去过日本作证,但是没有去过名古屋。这位市长否定历史,让她非常气愤。“这种言论不可饶恕!我们抗议,要求他面对历史事实。”

  网友安慰她:“奶奶,历史不容质疑,好好保重身体,健健康康,即是对他们的最强烈抗议和回应!”还有网友表示,已不忍再让老人面对过去的伤口。对于大家的关心,夏淑琴说,现在生活挺好的,子女很孝顺,身体也很好。但日本右翼一再否认历史,每一次都是往伤口上撒盐。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