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小微企业利薄如纸 银行成蚕食小微企业薄利元凶

2012年02月23日08:21
来源:燕赵都市网

  本报记者武岩生

  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412亿元。以13亿人口计算,银行等于从每个人手里赚走近800元纯利,日均获利28.5亿元。就在实体经济降速的前提下,银行轻松收获如此暴利,而小微企业生存却步履维艰,银行的这种暴利已经深深刺伤了中小业主的信心,乃至威胁了实体经济的根基,越来越多的小企业主成为“吴英”第二,我们不得不反思银行这种暴利是否合理,我们该拿什么样的金融政策拯救小微企业?

  信贷成本吞噬小微企业利润

  日前,记者在邯郸采访时了解到,在钢材价格不振的背景下,钢企的利润已经被压得非常低,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虽然钢企看起来都是动辄上千万元的资金出入,但实际上其利润已薄如纸,而与其命运息息相关的融资成本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利润的高低,银行的信贷成本,一直在蚕食鲸吞小微企业的微薄利润。

  在邯郸,往年很少出现压货的贸易类钢铁企业,有部分也出现了压货现象,“很多客户订的货都压着,虽然他们急着用,但没钱提没钱付。货放在我这里两个月,前几天他们老板打电话说,能不能先发点货救救急,因为等着用。我们也着急,因为在公共库存放着,这也是成本啊!资金压占就更不用说了”,某钢材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在融资成本暴涨的情况下,有企业称做钢铁生意每年赚的钱甚至不如将钱存银行拿利息,“钢厂做钢铁生意每年赚的钱不如将钱存银行,拿的利息或许更高一些,这就是说,实际上钢厂现在已经微利了”。记者在多家中小钢企听到这样的话。

  同时,这种微利也使他们陷入了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微利并不能让钢企轻易停产。“如果说,钢铁企业继续生产亏1元,全部停了不生产可能要亏2元,所以钢厂只能倾向于限产、减产。”

  钢企种种困境背后,是货币紧缩下企业融资成本的暴涨。据记者了解,钢贸行业贷款目前比较集中的方式有质押(抵押货物)贷款、联保和钢厂、贸易商、银行的三方协议。随着信贷紧缩,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上浮超过50%,甚至接近100%。加上部分银行对于贷款并非全额支付,有的会将贷款一部分转化为承兑汇票,企业为了用钱只能贴现,这使得企业的综合贷款成本远超10%,有的甚至接近20%。

  记者在当地采访到的另一个企业,采取了一种网络贷款的新融资方式,这使其融资成本降低了一些,从而达到了利润上升的效果。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从销售额来看,2010年1月-10月该公司的销售额似乎5.5亿元,而2011年同期为5.8亿元,增加并不多。“但是我们今年的贷款利率上省了两三个点,这就差出事儿来了。”

  银行暴利逆势增长

  “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据其计算,银行的人均净利润竟然达到了工业企业的12倍。

  把银行的暴利放到更广阔的背景下看,2011年银行业利润逐季攀升的背后是企业经营景气指数的逐季回落。

  在去年经济减速、国际金经济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企业生存环境日益受到挤压,而银行业则是“躺着”吃利差过好日子。2011年银行业2.15万亿收入来源中非利息收入只占19.3%即是明证。

  企业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奋力挣扎的同时,银行业依然无视风险不思改革。世界各国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没有超过16年的,而中国在推进了14年之久还只是放开了贷款利率。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贷款利率的放开反而扩大了银行的利差,去年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动辄上浮50%-100%,如此开倒车之举,实在令人惊叹。

  而银监会短期内更不可能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尽管这是唯一将泛滥成灾的民间借贷纳入正规金融体系的唯一出路。

  利率市场化短期恐难成行

  有专家指出,缺乏实业支撑的银行业高利润只是空中楼阁。目前,企业生存环境的恶化已不可避免地导致银行不良贷款蹿升。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降”的势头终于逆转,不良贷款余额自2008年第三季度后首次上升,环比上升201亿元,而不良贷款率也结束了2005年第四季度后近6年的下降趋势,环比不良贷款率已上升0.1个百分点。

  在金融高度管制的当下,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无法享受到贷款利率下调的好处,能拿到便宜钱的大部分是国企和平台贷款。专家表示,很大程度上造成银行暴利的根本原因是“利率市场化”一直没有成行,而目前看来,短期内这恐怕仍是难以落地的一项政策。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