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归真堂风波折射出行业尴尬 中药材变成投机品

2012年02月23日09:12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归真堂在冲击创业板上市的关键时刻,遭遇“道德狙击战”,即便是开放熊场,邀请众多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观看活熊取胆,也没能平息谴责。

  “活熊取胆”引发争议的背后,折射出中药产业的种种尴尬:原料极其有限,效能被无限夸大,概念性炒作让中药材价格与价值轨道严重背离。在公众对归真堂的一片指责声里,名贵药材冬虫夏草又迎来一轮猛涨,春节过后郑州市场上的冬虫夏草价格已达800多元一克。

  暴涨无度,囤积居奇,市场的炒作正一点点透支这个产业的未来。

  【看不懂的市场】春节过后虫草价格飙升 身价是黄金的两倍

  如果说归真堂的“活熊取胆”,是透支了熊的生命,那么类似的透支,在中药材产业里并不鲜见。人们对归真堂的谴责,丝毫没有影响整个中药材市场的疯狂。

  被称为“滋补良品”的冬虫夏草(以下简称虫草)价格一路走高,仅春节过后短短一个月时间,每克价格就涨了100元。

  郑州市金水路上一家虫草销售店内,一种30克装“虫草”,标价为2.35万元。营业员说,按照大小、颜色、干度等,虫草价格从200元/克~880元/克不等,这种“虫草”只能算中等品质,更好一些的价格更贵。

  据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在虫草主产区青海省玉树,虫草收购价很低,每克不过20多元,如今中等品质的虫草每克就要800多元,短短30年价格上涨了30多倍,目前的价格是黄金价格的两倍。

  一直在南阳仲景中药市场做中药材生意的刘老板去年年初购买了一批虫草,今年春节时出手,净赚了30多万元。他说有人比他赚得更多。郑州一位做书画生意的商会会长,3年前开始炒虫草,囤积了几十斤,放了两年转手卖掉,赚了上千万元。

  “现在,手上存几斤虫草的人有很多,压几十斤几百斤的人也不少。”刘老板感叹道,“炒股炒房炒黄金,还不如炒虫草。”

  游资进场疯狂炒作 中药材变成投机品

  宋向清说,除了2008年虫草价格有一次大幅回落,10多年来,虫草价格一直呈上扬势头,炒虫草“只赚不赔”的利好行情,让越来越多的人将虫草当成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市场上一些商家囤积虫草,并借此推高虫草价格。

  疯涨的不仅仅是虫草。每克从9元涨到110元,两年多时间,党参价格几次弹跳,让中药材经销商刘群尝到了甜头。2010年春天,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囤积了上万公斤的党参,半年后,党参每公斤批发价从30元涨到了60元,他一下子获利30多万元。

  刘群说,自己只是小打小闹,这两年,郑州不少业外人士都加入了炒中药材的行列,有人甚至投入几千万元。直到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中药材囤积行为进行查处时,这些人才撤了出去。

  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坦言,游资炒作是部分中药材价格猛涨的重要因素,三七、太子参等中药材的价格被抬高十几倍。

  【被透支的未来】中药材功效被夸大炒概念吹出价格泡沫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为夸大中药材功效的概念炒作是中药材价格上涨的诱因之一。

  据外媒报道,养熊取胆的年收益可达300%。在宣传中,天然熊胆的功效被说成是不可替代。河南中医学院的毛德西教授说,实际上,现在人工制品能够代替天然药品,像用人工虎骨代替虎骨,用人工牛黄代替牛黄,用人工麝香代替麝香,“这些都是已经成熟的技术”。

  “很多消费者都非常相信虫草的强力滋补功效,这也是虫草俏销的主因之一。”郑州市经三路上一家保健品商店工作人员如是说。

  “虫草的药效并不神奇,被有些人过分夸大了。”河南中医学院的冯明清教授介绍,虫草在临床上一般需要配合具有补益功能的中药使用,或者与鸡肉、羊肉等调制成药膳,其补益效果才能显著。至于与何种药物配合服用,应由中医专家根据病情而定,不可随意配服,“盲目进补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宋向清表示,“现在的中草药市场,因为过分炒作,中草药的价格已经明显偏离了其价值轨道。”出来混迟早要还部分中药材价格跌70%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截至去年10月底,包括中药材在内的537个药材品种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品种有245个,占比约46%。其中,金钱草、北沙参、香薷草等价格跌幅超过四成,覆盆子、桔梗、川芎等中药材的价格跌幅均在50%以上,个别品种价格跌幅甚至超过70%。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药材价格出现跳水价,与前期的价格虚高有直接关系。外部游资进入中药材市场,大规模囤货助推了中药材涨价,使得市场存在严重泡沫,发展到后期,中药材已经单纯成为一个炒作品,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严重影响了市场的有序发展。

  孙耀志说:“概念炒作,加上囤积炒作,导致中药材价格暴涨暴跌,中药材产业已经被严重透支,长此以往,受到伤害的不仅是中草药的种植户和中药生产企业,还有终端消费者。”

  商家宣传:实为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由于其价格贵过黄金,因此被一些商家吹嘘成包治百病的“神药”。

  实际情况:虫草主要用于平补肺肾,但在补益精气方面,大量临床实践表明,一两冬虫夏草甚至不及一两枸杞。

  商家宣传:野生灵芝的功效已经被神化,古代传说中形容它能令人起死回生。

  实际情况:灵芝对治疗神经衰弱等病症确切有效,但市面上的灵芝多为人工栽培,药效已不如野生,市场上更有不少假货。

  商家宣传:有商家称蜂胶对“三高”、肿瘤患者具有奇效,甚至称吃了蜂胶,病就可以好了。

  实际情况:蜂胶其实是一种天然抗生素,具有增加人体免疫力的功能,但如果健康人常年服用蜂胶,就等于长期吃抗生素。此外,蜂胶的加工受工艺限制,蜂胶中的重金属可能不能被全部剔除,长期服用或有隐患。对蜂胶过敏的人群更是不能服用。

  商家宣传:商家称石斛具有增强T细胞、B细胞,NK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对抑制肿瘤和降血糖有非常好的疗效。

  实际情况:石斛其实是一种普通的保健品,平时用耳环石斛泡茶可养胃生津,但要以它来养肝明目,效果就远不如用枸杞子和白菊花泡茶了。

  商家宣传:有商家称燕窝有延缓人体衰老、延年益寿,抗疲劳、抗辐射等功效。

  实际情况:在我国,血燕等燕窝产品既不是国家公布的保健食品,也不在国家药典的药品目录中,它就属于普通食品范畴,其价值并没有市场上宣传得那么离谱。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