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聘任破“铁饭碗” 或激发公务员办事活力

2012年02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务员聘任打破"铁饭碗",能否根除内部弊端?公众又如何看?

  公务员一直被称为铁饭碗,备受社会的追捧,每年公务员考试也被称为国考,人数是屡创新高,竞争也是日趋激烈。如今公务员任用也将会出现实行改革。实行多年一聘定终生的制度将会被聘任制代替,而公务员的聘任制的改革虽然刚刚起步,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它在行政体制方面可以说是做出了很大的进步。

  很多媒体都是以这样一个标题来报道的,叫做《多省市今年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将打破铁饭碗》,一时间公务员聘任制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网民有两种态度,一种认为公务员就应当取消终身制,而另外一种态度则认为说改不改都一样。

  现实生活中也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全国各地公务员考试如火如荼开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家只求得一个铁饭碗。而另外一个现实是一些省市将大力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有些人就发出这样一个问号,说聘任制公务员到底伤害了谁?受益了谁?其实面对这样一个很感性的问题,我们不妨可以来理性的考虑一下。

  因为公务员采用聘用制,采用有聘期的合同制管理,就为公务员制度引入了一个灵活的退出机制。这不仅使得这一群考碗族,从一考定终身变成一考成合同工,而且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公务员会形成较大压力,因为这份压力来自于这份工作并不是终身制的,如果不努力工作则有可能面临被裁的危险。所以很明显实行聘任制之后可以更加增强公务员干部的办事的激情与活力,对提高行政效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国之声编辑刘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