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爱因斯坦相对论再度引争议 超光速粒子或不存在

2012年02月23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因斯坦提出的狭义相对论称,在真空环境中,宇宙中没有任何物质的运动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爱因斯坦提出的狭义相对论称,在真空环境中,宇宙中没有任何物质的运动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22日声明,对此前一项证明爱因斯坦相对论出现错误的实验结论存疑。原因是一条连接全球定位接收器和计算机的光纤电缆可能出现了松动。

  去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发现,中微子的行进速度超过了光速。一旦这种超光速现象得到证实,将给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带来巨大挑战,改变人类对宇宙如何运转的理解。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表示,实验室对该项发现的结论存疑,因为美国一份报告指出,连接全球定位接收器和计算机的光纤电缆可能出现了松动。

  “我们对这一问题大为惊讶。这一实验的质疑目前需要进一步证实。”吉利斯说。

  去年9月,科学家宣布,一束亚原子粒子的运动速度略微超过光速。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中子的速度比光速要快大约600亿分之一秒。光速大约是每秒186282英里,被认为是任何物质可以达到的最大速度。

  根据目前的物理定律,超过光速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突破这一宇宙恒量将推翻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这一理论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主宰着理论物理学。

  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所长、负责进行验证实验的Opera国际物理研究计划发言人费尔南多费罗尼说:“如此精密、承载着物理学深奥意义的一次测量需要极其认真地进行。”而英国萨里大学的吉姆哈利利教授发誓,如果这项实验被验证是错误的,他就吃掉自己的平角短裤。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