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玉溪民政局原局长受贿滥权 受审连说对不起

2012年02月23日10:43
来源:云南网
庭审中的李宏 蒋文浩 摄
庭审中的李宏 蒋文浩 摄


  昨日,玉溪市民政局原局长李宏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从去年5月份开始,不断有坊间传言“他出事了”,但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确认,去年12月27日玉溪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李宏的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上,原因是被免去了玉溪市民政局局长职务。昨日种种传言得到证实,根据检方指控,李宏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索取收受他人钱财71.78万元;滥用职权,违规审批45万元。

  他选择了一条不该走的路

  在生命某个节点上,他选择了一条不该走的路。能坐到玉溪市民政局局长的位置上,今年49岁的李宏委实不易。1978年,以优异成绩考上省重点高中的他曾因家庭拮据,辍学回到了山村,一呆就是好多年;2006年,时任峨山彝族自治县县长的他,在巡查当地森林防火工作时,飞机突然失控,摔到了地上,李宏虽身受重伤,但死里逃生,事后,在一个场合,他曾感慨地对周围的人说:“我都是死过一遍的人了,今后不怕了。”2007年底,李宏走马上任玉溪市民政局局长一职,直至事发。

  他收了不该收的钱

  昨日早上,由于来了太多旁听的人,玉溪中院不得不将李宏一案移到了大法庭。旁听的人中有玉溪市委相关的干部、有李宏曾经的同事,还有他的亲朋好友以及从峨山、新平赶来的百姓。当李宏瘦小的身躯出现在被告席上时,许多人都感慨万千。

  检方指控李宏的受贿罪中,很大一部分就在于他为峨山县的工矿企业“摆平”了改制过程中职工上访、企业污染等问题后,收到企业负责人送给他的感谢费。此外,从2002年起至2010年的8年时间内,李宏收受了十多次“过节费”,金额达21.78万元。

  李宏的辩护律师称:“中国自古以来有礼尚往来的习俗。他收取的钱财多数是在春节和中秋节前后,这是下级送上级,朋友送朋友礼金的关系,这符合中国的传统礼节,是不构成受贿罪的。”此话一出,旁听席上传来一片笑声。

  除了21.78万元的“礼金”外,剩下的50万元,成为了整个案件争论的焦点。检方指控李宏利用其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李廷忠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田房铁矿承包开采、利润分配、拨款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于2006年10月和2007年春节前后分别索取李廷忠人民币20万元和30万元,共计人民币50万元。在整个庭审中,李宏始终不承认这50万元是索贿,他的说法是:属于亲戚间的借款。

  他为啥滥用职权

  李宏被指控的另一项罪名是滥用职权。他第一次滥用职权,整个过程可谓诡异,2007年的一天,时任峨山县县长的李宏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云南省财政厅某处负责人,准备给峨山县下拨专项资金800万元,但需要峨山县从北京购买10万余元的装备作为“回报”。当时峨山县的财政并不富裕,从天而降的800万元资金对于整个峨山县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了能争取到这笔资金,李宏找到了峨山县万得利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向该公司“借钱”来购买北京的“装备”。谁知道,钱刚汇出去没多久,李宏找到财政厅某副厅长了解情况,才发现这根本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受骗的李宏为了掩盖其失职被骗的10万元,只得违反规定,于2007年11月13日审批拨付20万元工业专项发展资金给该公司,用于弥补被骗资金的支出。

  此外,检方还指控李宏在担任玉溪巿民政局局长时,于2008年12月,审批15万元福彩资金,给新平县一养殖场用于养殖。2010年8月,又以新平县民政局工作经费形式,拨10万元福彩资金给该养殖场用于养殖,致使公共财产损失,滥用职权违规审批达45万元。

  如今他追悔莫及

  “从双规这天起,我每天都在反省自己,我对不起党和国家,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培养提拔过我的领导,对不起支持过我的同事,对不起家人。”李宏连用5个对不起来表达自己的悔意。“我终将接受人民的审判,法律的制裁,我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此话一出,坐在旁听席上的李宏的儿子有些眼红。两年前的中秋节,许多乡镇领导来跟时任峨山县县长的李宏相聚,当晚,李宏表示,他最高兴的事是当年他儿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公务员,一点都没用到他的关系。而现在,当父子俩相见于法庭时,不禁令人唏嘘。

  (李继升)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