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赴港产子孕妇多为二胎 “双非”港童遇教育困扰

2012年02月23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境儿童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资料图片
跨境儿童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资料图片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多年来为内地孕妇提供赴港产子服务的香港产科医生向媒体爆料,赴港产子的内地孕妇中,超过六成是生二胎。早几年出生的“双非”(夫妻双方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婴儿已成双非港童,面临读书问题。有“双非”家长表示,两个孩子都要照顾读书,很难做到两全其美,感到压力大,更有家长后悔在港产子。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苏先生,三十多岁,从事机械生意。早在2008年,考虑到香港教育及福利比内地优势,赴港生二胎。儿子今年三岁半,正入读幼儿园。

  “女儿今年9岁,正在广州读三年级。再过二年,儿子又要读书。如让儿子在香港读书,女儿就难以照顾,感到左右为难,颇伤脑筋。”苏先生表示。

  苏先生说,香港是国际窗口,教育理念先进,加上福利比内地好。2008年,当时正值内地赴港产子热潮,只花了不到4万元在公立医院产子。

  不过,随着儿子长大,考虑的问题就多了,特别是教育问题。目前,太太已在家照顾一对子女。再过二年,儿子就面临读书。若儿子赴港读书,女儿在广州读书无人照顾。加上赴港读书,最大困难居住。香港寸金尺土,楼价贵得厉害,只能考虑租屋。虽然深圳楼价比香港平宜,但深港两边走,儿子年纪小吃不消。

  “或者先让儿子在广州读三年小学,届时,女儿入读高中,可以在校寄宿,才让儿子赴港读书。不过,香港英语教学程度高,儿子难以跟上,担心难以融入香港社会。”苏先生表示。

  河源的朱先生,从事外贸工作,08年赴港生二胎。女儿今年四岁,颇为可爱。朱先生说,考虑到香港教育比内地好,希望女儿赴港读书。

  “不过,我和太太正在工作,为陪女儿在香港读书,太太就要放弃工作,家庭经济压力大。我住在天河区一个不到200户人的小楼盘,已有四个"双非"学童,最大有五岁,最小也有三岁,也要面临读书的问题。就小孩的读书问题,我们在小区经常沟通。目前,我们初步有一个共识,计划共同出资在香港租屋,家长轮流陪读,这样大家会减少压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