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因大雾部分延误 旅客指堪称最娇贵铁路

2012年02月23日17: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昨日,大雾困扰了曾被描述为“不受雾雪雷电特殊天气影响”的京沪高铁。据悉,因受华北地区大雾影响,京沪高铁近20趟南下列车发生不同程度延误,晚点时间最长的达2小时,虹桥站还被迫停发3趟列车,所幸春运后京沪高铁客座率并不高,受影响的乘客很快便改签到下一趟列车,出行未受阻碍。铁路部门今天上午表示,昨日的延误只是偶发事件,今天京沪高铁运行一切正常。

  “飞机和轮船会受雾影响不奇怪,但高铁为什么也怕雾啊? ”昨日,有不少旅客都对京沪高铁因华北大雾导致延误的说法表示不解,有旅客戏称,京沪高铁自开通以来,遇到大风会延误,遇到雷雨会延误,遇到大雪会延误,现在碰到大雾还是延误,堪称是“最娇贵”的铁路。

  对此,有铁路人士回应称,昨天北京铁路局区段可能出现“雾闪”,就是阴霾天气造成输电线断电。由于国内一些地区空气污染太严重,高铁接触网上绝缘子一旦被弄湿,线路的自保系统就将断电,必须由电工进行人工擦洗等维护后才能运营,可能因此导致了列车晚点。

  昨天中午12:30,铁路虹桥站候车等候区的大屏幕上出现G11次列车延误19分钟抵达的字幕。现场站务人员表示,这趟车是当天最早抵沪的,之后车辆还会不同程度延误。由于许多列车应该在抵达上海后立即折返,预计上海发往北京方向的列车会晚点30分钟至1小时。

  下午1:30,虹桥站的抵达列车开始频繁延误,并以北京南站发出列车居多,其中,G109次晚点77分钟,G157次晚点109分钟,G13次晚点50分钟。截至昨天傍晚7时,到达晚点列车接近20趟。原本13:07抵达的G105次晚点最为严重,达到2个多小时,最终于15:41左右才进站。

  对于列车晚点的原因,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称,昨天7:45受天津、河北境内部分地区大雾影响,京沪高铁部分列车开始晚点,并有G119、G121次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已积极组织恢复运行秩序。 16:14,铁路上海站也更新了官方微博:虹桥站此时恢复正常,京沪高铁列车已正点出发。 “真是抱歉,今天让大家受累了。 ”

  昨日由于有多趟列车到达晚点,虹桥站出发列车也出现不同程度延误,另有3趟出发列车停运。车站方面在第一问讯服务台开设的临时改签窗口前,旅客排起了长队。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虹桥站始发的G140、G144、G18次列车停运,仅G18次就有上百旅客急于赶路,需要工作人员在车票上敲章,改签最近出发的G150次列车。“还好不是旺季,上了车基本都可以找到座位。 ”铁路人士称,昨日虹桥站共有400多名旅客办理改签,原本计划乘坐京沪高铁去往南京的旅客,也都被改签到了比较空余的沪宁城际列车上。

  为疏散旅客,G42次临时增加昆山南、无锡、蚌埠南、泰安站等停靠。而通过向全线申请列车调度,虹桥站还临时对晚点比较严重的 G4、G326、G150列车增加了应急热备用车,将已经改签的旅客赶紧送走。

  铁路虹桥站表示,未来几天仍有大雾天气,已购车票的旅客,如需改签可到第8、9售票处办理,退票可到第9售票处办理。乘坐京沪高铁前往南京及附近的旅客请至第9售票处或候车室第一问询服务台办理车票改签,换乘沪宁城际高铁列车。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