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热播剧集被指贬低中国农业大学 学校称就业率高

2012年02月23日17:4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本报讯(记者张航)日前热播电视剧《蚁族的奋斗》中多次涉及“中国农业大学”的台词引发关注,不少人指其贬低农大。前天晚上,农大校长柯炳生在一场论坛中就此回应,称该电视剧的编辑、导演甚至制作方不了解农大,讲的不是事实。

  电视剧《蚁族的奋斗》讲述一群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的奋斗历程。与许多电视剧“虚构”高校名称不同,该剧直接使用了“中国农业大学”这一校名。电视剧中,男主人公赵荣生自称“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此刻没处所住,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电视剧中还有“可上了一个农业大学,谁要他?”、“我上农业大学,那纯属是误会”等台词。

  这些台词迅速引发热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农大学生表达了不满,“太诋毁农大了,我们找工作没有那么难。”一位动物医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对记者说,有学生表示希望校方能采取措施,维护学校名誉;也有农大教职工担心如此台词会影响该校今后的招生工作。不仅是农大,记者采访多位电视剧制作人士,对方也表示“在影视剧中‘指名道姓’不符合常规,尤其是带有贫富、善恶等背景倾向的影视剧更应回避。”

  21日晚,在农大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的一场《名家论坛》上,有学生提出了关于《蚁族的奋斗》中涉及农大台词的问题。主持该论坛的农大校长柯炳生表示农大要“大气地回应”,积极消除不利影响,“他们第一不了解农大,第二讲的根本不是事实。”他希望全体农大学生不要受此影响。

  据了解,目前农大正在积极和有关方面联系,消除不利影响。而此前该电视剧主演杨烁通过微博致歉,称剧中之所以选择农大毕业作为背景,是为了警醒大家不可忘本,对自己没有完全传递出剧本的内涵,造成观众误会,他表示了歉意。该剧的制片人虎轶飞也解释说,《蚁族的奋斗》是一个励志剧,“丝毫没有诋毁的意思。”

  最新消息

  农大上午回应:就业率95%以上

  今天上午,农大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此以“答学生记者问”的形式作出回应。该负责人表示,电视剧《蚁族的奋斗》使用了农大的真实名称,虚构出一个就业困难的农大毕业生,编导人员的做法是轻率和充满偏见的,学校要求有关方面立即进行改正。

  该负责人表示,农大作为国家985高校,各项反映师资队伍、学科水平、科研实力等方面的指标,均排在全国高校前20位之内。就业方面,农大本科生深造率在45%左右,当年就业率在95%以上,而未就业者中不少是准备考研或出国的。

  对于媒体报道剧组人员道歉一事,该负责人表示没有看出该剧相关人员表现出了正确认识和诚恳改正态度。另外,该电视剧并没有征得农大同意,便擅自拍摄并在剧中使用学校多处场景,包括学校标志性景观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的老校门。对此,农大已致函银润传媒公司和安徽卫视,要求他们在相关媒体声明道歉,消除影响,并迅速对相关情节进行修改,妥善处理使用学校场景问题,停止对学校声誉和权益的继续侵害。J067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