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陆克文在美访问宣布辞职 政坛斗争预计将白热化

2012年02月24日0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22日凌晨2时,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前总理陆克文突然宣布辞去外长职务。这无异于在澳大利亚政坛投下一颗重磅炸弹,总理吉拉德与陆克文之间的争斗,预计将很快进入白热化。

  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

  凌晨2时,华盛顿本该是一片宁静,但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在此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打破了这种宁静。

  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辞职的消息时说:“由于未能得到总理的支持,我不能继续担任外长,所以我必须决定做一件体面的事情,那就是辞职。”陆克文说,工党资深人士近期针对他进行言语攻击,吉拉德却至今也未作出任何回应,因此他认为自己已经失去了继续担任外长的条件。

  陆克文的辞职,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也可以说是在意料之外。陆克文与总理吉拉德之间的矛盾和恩怨,甚至可以追溯到2010年。

  2007年11月,陆克文领导工党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一举击败担任3届澳大利亚总理的霍华德,陆克文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澳大利亚总理。然而,陆克文在执政过程中,支持率却在不断下滑,2010年4月宣布搁置碳排放交易方案更是引发了广泛不满。时任副总理吉拉德趁机“政变”,公开挑战陆克文。为了维护工党的执政地位,陆克文忍痛在党内投票中对吉拉德表示支持,成全吉拉德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陆克文随后被吉拉德任命为外长。

  尽管两人看起来合作愉快,也多次表达出为了工党利益抛开个人恩怨的意愿,但两人之间的裂痕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这个节骨眼上,一段陆克文在担任总理时“爆粗口”的视频又在网上流传。有媒体报道说,能接触到这些视频的正是总理吉拉德,不排除她是公布这一视频的幕后主谋。尽管吉拉德予以否认,但工党内部已经借此对陆克文口诛笔伐,吉拉德则作壁上观。此情此景,陆克文“冲冠一怒”也在意料之中。

  但没有人能想到,身为外长的陆克文,居然是在出访美国期间、在澳大利亚的国土之外宣布自己的辞职决定。这不仅仅是吉拉德面子扫地的问题,更将澳大利亚党内争斗全面公之于众。吉拉德就陆克文的突然辞职表态说:“陆克文先生在公开宣布辞职之前,从没向我提出过这一问题。在作出决定之前,他也没有与我联系、讨论过辞职的问题。对此,我感到非常失望。”

  领导权争夺战正式打响

  宣布辞职后,陆克文在下榻的华盛顿威拉德酒店紧锣密鼓地开起了“电话会议”,为未来作打算。他公开表态称,自己将会“测试自己竞争总理位置的实力”。

  陆克文说:“我不相信吉拉德能够领导工党在下一次大选中获胜。我相信这也是澳大利亚民众的共识。”他同时表示,过去的一夜,他在与不少党团人士和内阁成员进行交流之后,对于他能够赢得许多人的支持感到非常高兴和鼓舞。媒体认为,陆克文“只差正式宣布重新竞逐工党领导人职位了”。陆克文可能对此已有打算,他表示,在23日返回澳大利亚之后,他将就这些问题发表一份“完整的声明”。

  面对陆克文咄咄逼人的“进攻”,吉拉德应变迅速。当地时间23日,吉拉德宣布将在27日召集工党议员进行党内投票,在她和陆克文之间作出最后的选择。从理论上说,所有的工党议员都有权对现任领袖吉拉德提出“挑战”,并作为候选人参加竞选。但在目前阶段,最可能对吉拉德发起“挑战”的,正是陆克文。当然,吉拉德所希望的是:通过党内投票确认她对工党的绝对领导权,从而一劳永逸地解除陆克文对她的威胁。

  工党内部,两人的支持者已经泾渭分明地打出了旗帜。工党议员达伦·奇斯曼说,如果吉拉德继续执政,将“毁掉”工党。党内不少基层成员也认定吉拉德的领袖地位“已经终结”。司法部长妮古拉·罗克森则作出了相反的表态,称赞吉拉德在职期间成绩斐然,而陆克文当总理时留下不少难题。

  可能累及工党执政地位

  陆克文和吉拉德的争斗明朗化、白热化,不仅意味着工党内部的分歧日渐突出,还给工党的执政地位带来挑战。在2007年的大选中,澳大利亚工党以少数党的身份,联合了一些独立议员,才取得了执政地位。但现在,已经有独立议员表示,如果陆克文再度当选工党领袖,他们将不再支持工党执政。这意味着,陆克文即使赢得工党领导人地位,也可能无法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澳大利亚政坛的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

  所以,不少人期望工党尽早结束领导层争斗。昆士兰州州长安娜-布莱19日说:“大部分澳大利亚人已厌倦推测联邦政府领导人是谁了。无论以什么方式,这件事越早解决越好。”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