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北学界权威汇聚 斥河村隆之否南京大屠杀言论

2012年02月24日0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2月24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严园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0号和2月22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先后两次发表“南京大屠杀不存在”言论。面对中方的严正批驳,河村隆之仍拒绝收回自己的不当言论,拒绝为自己质疑“南京大屠杀”一事道歉。

  根据媒体报道,河村隆之发表声明后,名古屋市政府收到了二百多封民众的信件或者电话,有61人明确反对这一言论,但同时也有268人对市长的发言表示赞成。

  昨天下午,来自北京、南京等地的十多位权威专家汇聚南京,重申南京大屠杀的史实,针对河村隆之言论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数量等错误论调,逐一予以反驳。

  23号下午两点,来自北京、南京等地的十二名学术界权威,汇聚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召开抗议声讨座谈会,驳斥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的研究表明,中国军队在南京保卫战中伤亡人数也就在1万人左右,但是,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后,南京城乡各地收埋的尸体有二、三十万具,大量数据证明河村隆之否认“普通百姓被屠杀几十万”的言论,是不足一驳的谬论。

  孙宅巍:8家慈善团体收埋了19.8万具,4个主要市民团体组织收埋了4.3万具,由伪政权收埋了1.6万具尸体,这三个渠道就收埋了25万具左右的尸体,还不包括日本军毁尸灭迹的数字,如此巨大数量的收埋足以证明,这不是正常交战行为产生的;从死难者年龄结构性别来看,有许多是老人、妇女、儿童,这些对象显然不是正常交战的结果。

  河村隆之现年63岁,目前担任“减税日本党”的党首。在国会议员和名古屋市长任内,河村的极右翼政客特色显露无遗,在担任市长期间,河村还一度试图推动名古屋市采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科书。

  河村隆之的父亲河村鈊男在二战时参与过侵华战争。2006年,河村鈊男当时的战友们为了感谢南京市民曾经给予他们的帮助,曾经向南京市送去1000束樱花和礼金,并种下樱花。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认为,河村隆之以自己的父亲战时体验的传言为依据,多次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是极其荒谬的。

  朱成山:侵略加害者的后代,理应就父辈当年曾经参与侵略战争,战后南京人民对其宽大处理感恩于心,代表父辈对加害地的民众作真诚地道歉。可你却反其道而行之,简直不可理喻!

  有分析称,河村隆之创立的减税党近日一蹶不振,此番发言不排除他有刻意提高关注度的可能。昨天,参与座谈会的专家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荣维木曾经参加过日本外务省和中国外交部联合主办的中日共同史研究,双方共同书写了报告,对“南京大屠杀”予以了承认:

  荣维木:在2001年发布,从这个共同报告可以看出,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上,中日两国的认识是一致的,南京大屠杀是集体的大屠杀,有屠杀、有强奸,也有抢劫。在这个情况下,河村隆之还否认,说他无知,或者是政治上有其他想法。

  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主编张宪文表示,河村隆之言论的出现反映了日本在战后对侵华战争的清理和清算还不彻底,这是一股很强大的右翼势力在作祟:

  张宪文:这些势力很强大,在一定政治季候适合的时间跳出来表演,发表一定的言论。从现实意义来看,日本还想在亚洲称霸,但是中国是个障碍,但是中国的崛起,日本是很不高兴的。对右翼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非常艰巨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