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构想建“天梯” 伸至距地面9.6万千米太空

2012年02月24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大林组建筑公司宣布,计划2050年建成“天梯”,延伸至距地面9.6万千米的太空。届时,普通人有望乘坐天梯,从3.6万千米高处欣赏美丽的地球。

  乘天梯

  《日本时报》23日援引大林组的话报道,天梯概念早就出现在科幻小说中,1991年碳纳米管的问世使得建造天梯成为可能。碳纳米管是一种轻型材料,强度超过钢20倍。

  按照大林组的构想,天梯一头固定在地面宇航中心,另一头配备平衡装置。电梯车一次可搭载30人,以每小时200千米的速度上升,大约7天半后抵达建在3.6万千米高处的轨道太空站。

  天梯项目负责人胜山里美说,太空站是普通旅行者的终点站,配有生活区域和实验室;研究人员和专家可以继续前行,一直到天梯尽头。

  太空建

  胜山里美说:“人们素来喜欢高塔。我们不是从地面修建(天梯),而是从太空建造。”

  大林组计划大约2025年开始修建天梯,先发射火箭将两卷用碳纳米管和其他材料制成的缆索运至距地大约300千米的位置;再用宇宙飞船解开缆索,朝地面放去;与此同时,飞船继续飞升,攀至9.6万千米高处。这一高度大约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分之一。

  大林组说,缆索将用电梯车加固,从地面升至顶端,共加固510次。天梯可能采用磁直线电机作为部分动力,另外部分来自太空站附近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有可能

  胜山里美说,大林组目前无法计算建造天梯耗资多少,也不知道在哪里建造,或者谁来“埋单”,“但我们将努力稳步发展,以免天梯停留在梦想阶段”。

  她说,大林组承建的“东京天空树”完工在即。这座高634米的铁塔将于5月启用,用于发射数字讯号和观光。

  “受此鼓舞,我们的建筑、气候、风力和设计专家说,它(建造天梯)可能实现,”胜山里美说,“我们希望实现这一项目,它将极大节省今后太空发展的费用。”

  除东京天空树外,大林组的作品还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地铁、日本大阪环球影城和澳大利亚体育场。

  有意建造天梯的不止大林组一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数家机构也有此意向。(黄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