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委书记在阿坝寺庙调研:守法持戒才是正道

2012年02月24日10: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们一切依法,法是国家的意志。寺庙只有守法持戒,走的才是正道,才有前程。”这是2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调研时掷地有声的话语。

  听说省委书记要来寺庙调研,格尔登寺的洞沟活佛以及索朗降木措等寺管会成员手捧洁白的哈达,早早地站在寺庙大门外迎候。刘奇葆刚一下车,寺庙的僧人就快步迎上前来,为刘奇葆献上哈达,双手合十,躬身行礼。刘奇葆说:藏历新年就要到了,祝大家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在洞沟活佛等寺庙僧人的陪同下,刘奇葆缓步走进寺庙,一边走一边打量这座已有140多年历史的寺庙。

  当听到洞沟活佛介绍说,当地政府对寺庙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不少支持,寺庙的硬件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还解决了僧人的低保、社保等问题时,刘奇葆说,我们国家宗教政策的核心,一是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今天的藏区,除了对共产党员有无神论的要求外,不反对任何人信教。对寺庙正常的宗教活动,对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政府都是支持和保障的。

  在格尔登寺寺庙社区服务中心,刘奇葆听取了服务中心为寺庙僧人提供法律援助、社会保障、民政救助等服务的情况,还走进警务室察看警务、消防、治安等工作情况,看到服务中心墙上公示了寺庙所有僧人的个人信息,刘奇葆嘱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寺庙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融管理于服务,依法维护寺庙的正常秩序。

  刘奇葆还来到格尔登寺的大经堂参观。格尔登寺大经堂装饰精美,中部正佛殿供奉着释迦牟尼、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第八世格尔登活佛等法座。刘奇葆认真听取格尔登寺的历史传承介绍,他说,藏传佛教历史上许多高僧大德追求真理,严明戒律,驱邪扶正,为藏区发展、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格尔登寺的僧人继承和弘扬这些高僧大德的优秀品质,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统一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为了深入了解格尔登寺管理情况,刘奇葆还与寺管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寺管会负责人洞沟活佛、索朗降木措等介绍了寺庙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寺的情况,他们表示十分珍惜现在的稳定局面,一定会认真管好寺庙,教育全寺僧人爱国爱教、遵纪守法。

  刘奇葆对近年来格尔登寺的法制宣传教育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寺庙继续努力,把加强寺庙管理的规章制度执行好。刘奇葆说,格尔登寺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寺庙,寺庙大多数僧人是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是反对分裂破坏,反对违法犯罪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也是这座寺庙的前程所在。寺内的一些高僧大德在法制宣传教育中亮明了反对分裂的态度,与国家和人民站在了一边,这将提高他们的威望,也将提高寺庙的威望。

  在谈到依法管理寺庙时,刘奇葆说,我们一切依法,法是国家的意志。坚决反对分裂破坏活动和其他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这是法律的底线,是高压线,谁都不要去碰。寺庙只有守法持戒,走的才是正道,宗教自由才能得到保障,寺庙才有前程。寺庙僧人首先是国家公民,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但人的行动必须守法,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没有法外之寺,也没有法外之人。不管地位有多高,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接受法律的管理,受到法律的制约。格尔登寺的法制宣传教育还任重道远,寺管会要切实负起责任来,继续深化、充实内容,不断完善寺规和依法治寺的办法,服从政府的管理,切实走上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轨道,引导和教育本寺僧人不参与分裂破坏活动,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格尔登寺的百年历史和形象,维护信教群众心目中的圣洁殿堂。特别是要抵制外部的干扰,真正把寺庙的主持权、领导权掌握在寺管会的手上。

  刘奇葆说,寺庙是佛门清净地,要执着地培育祥和之气,让任何人走进这座寺庙,都感觉到一种安静感、祥和感。生命是崇高的,按佛教教义来说就是人生难得,没有任何理由去毁灭一个无辜的生命。寺庙的活佛、经师和年长僧人,要肩负起传道授业的责任和义务,带头坚守教规教义,做到增长智慧,消除无明,启迪和引导后辈僧人学真经、走正道,多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多做有益于藏传佛教进步传承的事情,教育他们珍惜万物,珍惜健康,珍惜生命。这是对后辈僧人负责,也是对寺庙负责。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